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3603
小剂量鞍麻在肛肠病手术中的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徐州市医医院(江苏 徐州 221003) 穆作振 王为 曹永 汤良瘐

    摘 要:为提高肛肠病手术的麻醉效果,选用极小剂量重比重的碱化利多卡因作蛛网膜下腔阻滞麻醉,效果满意。该法操作方便,麻醉起效迅速,麻醉阻滞范围局限,血流动力学波动极小,成功率高,麻醉并发症发生率极低,提高了肛肠病手术的安全性。

    关键词:肛肠疾病;麻醉;蛛网膜下腔;肛肠病

    近年来,我们应用小剂量碳酸利多卡因鞍麻作为肛肠手术的主要麻醉方法,取得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的中医肛肠病的诊断标准,选择肛肠病病人1000例,包括内痔、混合痔、肛周脓肿、肛瘘、肛裂。ASA1~2级,年龄16~84岁,性别不限。随机分为2组:观察组500例采用小剂量鞍麻,对照组500例采用局麻。

    1.2 麻醉方法 观察组:患者坐位,常规消毒,选L3~4或L4~5椎间隙穿刺,一次性注药1.0ml(1.73%碳酸利多卡因0.5ml+10%葡萄糖注射液0.5ml),坐1min,测感觉平面后,手术取膀胱截石位。对照组:选用0.865%的碳酸利多卡因直接行肛门周围注射,麻药量15~20ml。手术取膀胱截石位。

    1.3 疗效标准 显效:麻醉后血流动力学无波动,术中镇痛3级,肌松2级,术后无麻醉并发症。有效:麻醉后血流动力学波动较小,术中镇痛1~2级,肌松1级,术后麻醉并发症较少。无效:麻醉后血流动力学波动较大,术中镇痛0级,肌松0级,改用局麻手术后,麻醉并发症较多。

    1.4 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术前5min、术中10min、术后5min的ECG,HR,RPP,SaO2,BP等指标,用Excel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术后随访。

    2 结果

    观察组显效率96%,有效率4%,总有效率100%;对照组显效率24%,有效率71%,无效率5%。两组麻醉显效率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