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3067
3例有机磷农药中毒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石骏

    [中图分类号]R595.4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1999)02-0234-02

    有机磷农药中毒是一种常见病,有明确的有机磷农药接触史是很容易诊断的,但本文介绍的3例病人入院时均问不出有机磷农药接触史,而被误诊。

    例1.女,53岁,全身乏力、呕吐、心累气促半小时入院。体检:呼吸急促,面色青灰,呼之不应,双肺满布湿罗音,掩盖心音,误诊为风心病伴心衰。经给氧,强心、利尿、抗感染等治疗,病情加重,后仔细查体发现患者全身汗较多,双侧瞳孔缩小直径约1mm,拟诊为有机磷农药中毒。试验性阿托品2mg加25%葡萄糖20ml静脉推注后出现双侧瞳孔有所增大,双肺湿罗音有所减少,立即又给阿托品5mg静脉推注,肺部湿罗音基本消失,神志恢复清楚。以后追问病史,患者病前1小时在喷撒农药处乘凉。最后确诊为有机磷农药中毒。

    例2.女,36岁,以腹痛、腹泻伴呕吐3小时入院。体检:神志恍惚,双眼眶凹陷,上腹轻压痛,肠鸣活跃,误诊为急性胃肠炎。经抗感染,补充水电解质等治疗8小时病情加重。最后仔细查体,双侧瞳孔缩小直径约1.5mm,全身汗较多,查胆碱脂酶活力为30%,追问病史,病前正在喷撒农药的人曾在病人家水缸舀水喝。最后确诊为有机磷农药中毒。

    例3.男,40岁,全身乏力12天入院。体检:面容消瘦,精神差,行走困难,双肺干罗音。误诊为:①支气管炎;②多发性侧束硬化症。经抗感染等治疗15天病情未见好转。转宜宾市二医院经仔细查体,发现病人瞳孔缩小直径约1.5mm,作胆碱脂酶检查,胆碱脂酶活力为40%,最后确诊为慢性有机磷农药中毒。后追问病史,在病前1周曾喷撒农药未戴口罩。但因确诊过晚而死亡。

    讨论:3例病人入院时均未问出接触或误服有机磷农药的病史。有口服或接触有机磷农药的病史,诊断是很容易的,否则诊断比较困难,很容易误诊,为了减少或避免误诊,在诊断上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①详细询问病史,仔细体检,如发现患者全身汗较多,双侧瞳孔缩小,按原有入院诊断治疗后病情加重,应考虑到有机磷农药中毒的可能性。②对疑诊病人应及时作胆碱脂酶活力测定是确诊本病的主要手段。③对瞳孔缩小的疑诊病人可作阿托品试验,用阿托品2mg加入25%葡萄糖20ml静脉注射。如为有机磷农药中毒,10分钟内无阿托品化现象出现,且心率减慢。如有阿托品化现象,则有机磷农药中毒的诊断甚为可疑,或至多为轻度中毒。

    作者单位:四川省南溪县人民医院(南溪 644100)

    (收稿日期:1999-04-20)

    华西医学

    WEST CHINA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14卷 第2期 Vol.14 No.2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