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3107
56例儿童淋巴结病变的临床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徐红梅 韩恩善

    本文对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病理科1994年元月~1998年8月间资料完整的病例,做了回顾性临床病理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56例均选择年龄小于14岁儿童,术前表现浅表淋巴结肿大,其中3例伴有淋巴结疼痛,5例伴有发热、乏力。男性35例,女性21例,男女之比为5:3。年龄最小者4个月,最大者14岁。自出现淋巴结肿大到就诊最短时间20天,最长者10年。全部病例均做手术活检病理学检查。

    1.2 病理学检查

    1.2.1 方法:标本用10%福尔马林液固定,石蜡包埋,切片厚4μm,每例均做HE染色。部分病例做了网状纤维染色并用显微镜观察。

    1.2.2 病理形态:淋巴结大小不一,体积直径为0.2~2cm,平均1.1cm。切面实性,灰白色。部分有坏死呈干酪样,个别在坏死性灶内有钙化。肿大淋巴结位于颈部44例,腋窝8例,腹股沟3例。组织学类型,淋巴结反应性增生38例,淋巴结结核8例,坏死性淋巴结炎2例,非何杰金氏恶性淋巴瘤5例,何杰金氏恶性淋巴瘤3例。
, 百拇医药
    1.3 56例淋巴结病变的病理学类型与临床之间关系(见附表)

    附表 56例淋巴结病变的病理类型与临床之间关系

    n 年龄发布(岁) 部位 症状

    ~1 ~3 ~6 ~9 ~14 颈部 腋窝 腹股沟 肿大 伴发热乏力 伴疼痛

    坏死性淋巴结炎 2 0 0 1 0 1 2 0 0 2 0 0

    淋巴结结核 8 3 2 1 0 2 4 4 0 8 0 0

    非霍奇金病 5 0 1 0 2 2 3 1 1 5 0 0

    霍奇金病 3 0 0 2 1 0 3 0 0 3 0 0
, 百拇医药
    反应性增生 38 2 3 13 8 12 32 4 2 30 5 3

    总计 56 5 6 17 11 17 44 8 3 48 5 3

    2 讨论

    文献报道在儿童恶性淋巴瘤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仅次于白血病及中枢神经系统肿瘤居第三位〔1〕。本组56例儿童淋巴结疾病中恶性淋巴瘤居第二位,占14.29%,仅次于淋巴结反应性增生。淋巴瘤好发年龄为3~14岁,与文献报道的相近〔2〕。

    淋巴结病变的正确诊断一直是病理诊断中的难点之一。尽管如此,在淋巴结病变的病理诊断中正确区别良性病变与恶性病变显得尤为重要。淋巴结滤泡反应性增生与滤泡性恶性淋巴瘤常易误诊,必须慎重地加以区别。淋巴结滤泡反应性增生的组织学表现为:淋巴结基本结构存在,其滤泡大小不一,常较大而不规则,滤泡内细胞成份多样,滤泡多分布于淋巴结皮质区,滤泡内细胞核分裂相很多,但无异常核分裂,围绕滤泡的网状纤维无受压现象,免疫学检查为K+、λ+。而滤泡性淋巴瘤的组织学特征为:淋巴结原有结构部分受累或全部被破坏,滤泡大小比较一致,常呈圆形,其分布遍及整个淋巴结,滤泡内细胞大小比较单一,细胞分裂相一般少见,但可见异常核分裂相,围绕滤泡的网状纤维有受压现象。免疫学检查表现为K+、λ-或K-、λ+〔3,4〕。
, http://www.100md.com
    作者单位:徐红梅(宁夏医学院病理教研室 750004)

    韩恩善(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病理科 750004)

    参考文献

    1 汤钊猷主编.现代肿瘤学.上海:上海医徉大学出版社,1993.989

    2 王可欣,苏琦,周秀田,等.44例儿童恶性淋巴瘤的免疫病理分类及临床病理分析.癌症,1995,14(6);446

    3 朱梅刚.淋巴网状组织反应性增生与恶性淋巴瘤的鉴别诊断.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1994,10(20:171

    4 董郡主编.病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603

    责编:马兴忠

    (收稿:1998—12—03)

    宁夏医学杂志

    NINGXIA MENICAL JOURNAL

    1999年 第21卷 第5期 Vol.21 No.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