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3387
吴忠地区农村已婚妇女患宫颈糜烂相关因素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张惠霞 施金莲

    宫颈糜烂是生育年龄妇女常见疾病,由于宫颈糜烂面覆盖的柱状上皮抵抗力低,易被病原体侵入而发生炎症。定期检查,早期预防并积极治疗中重度宫颈糜烂能够预防子宫颈癌的发生。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为了落实“九十年代妇女发展纲要规划”,我所于1998年第一季度对农村部分乡已婚妇女进行了妇女病普查,共检查1250人,查出宫颈糜烂843例,占受检者的67.4%。

    1.2 方法:本所组织医师以上的妇保人员,通过对受检者详细询问病史、常规妇科检查、宫颈刮片、巴氏染色、B超检查,并将结果登记于统一的“妇女病普查登记表”内,登记表全部回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受检查人数1250人,查出患宫颈糜烂843例,占受检者的67.4%。其中I°宫颈糜烂481例,占宫颈糜烂总数57.6%;∏°宫颈糜烂289例,占34.3%;Ⅲ°宫颈糜烂73例,占8.7%。
, http://www.100md.com
    2.1 宫颈糜烂与民族的关系:由于我市属于少数民族地区,回族和汉族之间的风俗习惯不同,患宫颈糜烂亦不同。回族受检人数为695例,患宫颈糜烂数425例,患病率为61.0%;汉族受检人数为555例,患宫颈糜烂数为419例,患病率为75.5%。结果表明,汉族妇女患宫颈糜烂明显高于回族妇女(P<0.01),有非常显著性差异(见表1)。

    表1宫颈糜烂与民族的关系

    民族 受检人数 宫颈糜烂数 患病率(%)

    汉族 555 419 75.5

    回族 695 424 61.0

    合计 1250 843 67.4

    2.2 宫颈糜烂与年龄的关系:宫颈糜烂26~35岁患病率最高,40岁以后逐渐下降,46~50岁患病率最低,有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宫颈糜烂与年龄的关系

    年龄组(岁) 受检人数 宫颈糜烂数 患病率(%)

    26~30 292 205 70.2

    31~35 281 204 72.6

    36~40 194 131 67.5

    41~45 192 127 66.1

    46~50 100 50 50.0

    合计 1250 843 67.4

    2.3 宫颈糜烂与避孕方法的关系:受检查者避孕方法分未采取避孕措施组、绝育组、上环组、口服避孕药组、其它组(包括安全期避孕及外用),共5组。结果表明:上环组及口服避孕药组的妇女患宫颈糜烂率明显高于其它组妇女,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3 宫颈糜烂与避孕方法的关系

    避孕方法 受检人数 宫颈糜烂数 患病率(%)

    无措施 143 79 55.2

    女扎 361 235 65.1

    上环

    有尾丝环 262 191 72.9

    无尾丝环 196 131 66.8

    避孕药 219 153 69.9

    其它 69 44 63.8

    合 计 1250 843 67.4
, 百拇医药
    2.4 宫颈糜烂与孕产次的关系:共分未孕组、二胎以内组、多胎多产组。结果表明;多胎多产妇女患宫颈糜烂明显高于二胎以内的妇女,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见表4。

    表4 宫颈糜烂与孕产次的关系

    孕产次 受检人数 宫颈糜烂数 患病率(%)

    未孕 128 66 51.6

    二胎以内 468 292 62.4

    多胎多产 654 485 74.2

    合计 1250 843 67.4

    2.5 宫颈糜烂与合并其它妇科疾病的关系:受检者共分无妇科疾病组、外阴炎组、慢性盆腔炎组、阴道炎组、良性肿瘤组、其它组。结果表明,合并慢性盆腔炎组、阴道炎组的妇女患宫颈糜烂明显高于其它组的妇女,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见表5。
, 百拇医药
    表5 宫颈糜烂与妇科疾病的关系

    合并妇科病 受检人数 宫颈糜烂数 患病率(%)

    未合并其它 448 289 64.5

    外阴炎 52 15 28.8

    慢性盆腔炎 219 154 70.3

    阴道炎 438 328 74.9

    良性肿瘤 31 17 54.8

    其它 64 40 62.5

    合计 1250 843 67.4

    2.6 宫颈糜烂与妇女的月经初潮年龄、月经周期、月经量、结婚年龄均无显者性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由于回族和汉族的风俗习惯不同,回族有着良好的沐浴习惯,家家都有相当于淋浴器的设备,勤洗澡、换衣,夫妻同房、遇事外出、月经干净后都要淋浴清洗外阴。而汉族缺乏这方面的习惯,妇女月经干净后也很少清洗外阴,所以回汉族宫颈糜烂的患病率不同。注意个人卫生是预防宫颈糜烂的关键。

    3.2 宫颈糜烂发生在生育年龄的妇女,这主要是由于生育期妇女体内激素水平高,另外生育期妇女历经月经、性生活、分娩、手术等对宫颈的刺激,使宫颈充血,宫颈腺体分泌增加,宫颈的鳞状上皮较厚,对炎症的抵抗力强,而宫颈管内膜的柱状上皮层薄,抵抗力弱,病原体主要侵入宫颈内膜即柱状上皮所覆盖的部分,宫颈内膜皱壁多,病原体潜藏此处,感染不易清除而发生炎症。炎症初期,糜烂面仅为单层柱状上皮所覆盖,为单纯性糜烂;后由腺上皮过度增生,伴间质增生,为颗粒型糜烂,如间质增生显著为乳头型糜烂。因此妇女体内激素水平是影响宫颈糜烂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1~3〕。
, 百拇医药
    3.3 近年来,许多妇女宫腔放置带有尾丝的“T”或“V”型环,由于尾丝长期对宫颈刺激,使宫口表面磷状上皮细胞脱落,颈管上皮细胞增生或下移,而使宫颈糜烂,长期口服避孕药致宫颈糜烂可能是影响妇女体内激素水平所致〔2〕。

    3.4 多胎多产对宫颈损伤机会高,细菌感染比计划内生育高,故实行计划生育也是减少宫颈糜烂的措施。

    3.5 患有慢性盆腔炎、阴道炎妇女平素炎性白带较多,宫颈长期受慢性炎症的刺激,使宫颈充血、水肿,宫颈表面的磷状细胞脱落,颈管上皮细胞增生,使宫颈糜烂。

    鉴于以上因素,我们要广泛宣传计划生育、娩婚晚育、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采取最佳有效的避孕措施,以及早期预防妇科疾病的发生,都是预防宫颈糜烂的关键。在农村广泛普及妇女保健卫生知识,提高妇女自身保健能力,是妇幼保健工作的责任。

    作者单位:宁夏吴忠市妇幼保健所 751100
, 百拇医药
    4 参考文献

    1 郑怀美主编.妇产科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257~254

    2 高玉环,等.双鸭山市1512例已婚妇女宫颈糜烂患病情况调查.中国医学文库.成都:四川科技出版社,1997.361

    3 李桂秋.辽宁省北镇县677例宫颈糜烂普查资料分析.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88,4(1):55

    责编:杨自革

    (收稿:1998—08—07 修回:1998—09—09)

    宁夏医学杂志

    NINGXIA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21卷 第4期 Volume21 No.4 19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