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3577
用彩色多普勒检查脑梗塞患者的颈动脉与椎动脉的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张虹 吕桦 赵丽雅 来华安 许朝霞 刘军 陈岩

    摘 要:对25例脑梗塞患者及20例非脑梗塞患者的颈动脉与椎动脉颅外段进行了彩色多普勒检查,观察其动脉壁的病变性质和动脉管腔的狭窄率。结查显示:脑梗塞患者颈动脉颅外段的动脉粥样硬化性病变较非脑梗塞患者发生率高;梗塞侧与非梗塞侧的颈动脉粥样硬化性病变之间无显著性差异。提示脑梗塞的发病可能与此有关。

    关键词:脑梗塞;彩色多普勒;颈动脉粥样硬化

    随着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的不断发展,颈动脉、椎动脉颅外段病变的发现率不断增加。本文对25例脑梗塞患者及20例非脑梗塞患者的颈动脉、椎动脉颅外段粥样硬化性病变的特点、程度进行研究,旨在探讨脑梗塞与颈动脉,椎动脉病变之间的关系,梗塞侧与非梗塞侧的颈动脉颅外段病变之间的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 百拇医药
    脑梗塞患者25例,男21例,女4例,年龄30~76岁,平均50.7岁,均经头颈CT证实。其中左半球梗塞3例,右半球梗塞9例,双侧梗塞13例。将其颈动脉分为梗塞侧(第I组)及非梗塞侧(第Ⅱ组)两组,双侧梗塞均以两个样本量分别计入第I组。非脑梗塞患者20例,男15例,女5例,年龄32~63岁,平均48.1岁。使用AcuSon128 X/P-10彩色多普勒电脑声像仪,线阵式探头,7.0MHz,观察颈总动脉(Common carotid artery, CCA)、颈总动脉分叉处及椎动脉(Vertebral artery, VA)有无斑块、斑块的大小、类型、回声情况、内膜中层厚度及管腔狭窄率,管腔狭窄率=(1-残余管腔/该处正常管腔)×100%。

    2 结 果

    脑梗塞组中,颈动脉颅外段正常6例,异常19例 (76.0%),椎动脉颅外段正常22例,异常3例 (12.0%), 颈动脉的血管异常率明显高于椎动脉(P50%
, 百拇医药
    Ⅰ 55.3(21/38) 36.8(14/38) 28.6(4/14) 42.1(16/38) 0

    Ⅱ 50.0(6/12) 96.7(8/12) 25.0(2/8) 50.0(6/12) 2.3(1/12)

    P值 >0.05 >0.05 >0.05 >0.05 >0.05

    本组结果显示梗塞侧与非梗塞侧颈动脉内血管病变无明显区别,提示颈动脉粥样硬化并非是脑梗塞的直接原因或唯一原因,二者可能存在共同的发病基础,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

    本资料还显示,病变血管管腔狭窄率50%。无1例>70%,说明国人的颈动脉狭窄可能以轻度为主,此有待于进一步证实。

    彩色多普勒作为一种有效的检测手段,能及早发现无症状老年人的颈动脉硬化病变,并采用相应的治疗措施,以便更有效地预防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发生。
, 百拇医药
    张虹(陕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西安 710068)

    吕桦(陕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西安 710068)

    赵丽雅(陕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西安 710068)

    来华安(陕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西安 710068)

    许朝霞(西安市莲湖区医院内科)

    刘军(陕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西安 710068)

    陈岩(陕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西安 710068)

    参考文献:

    [1] 龚涛,王新德,丁翠娥.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颈动脉B型超声断层扫描的研究[J].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6,9(1)∶25

    [2] Toul J F著.重庆医科大学神经疾病研究室译.脑血管疾病[M].重庆:重庆出版社,1989.140~146

    [3] Thomas FOJ,Luke E, William CM ,et al.Correlation of B mode ultrasound imaging and arteriography with pathologic finding at carotid endarterectomy[J].Arch Surg,1985,120(4)∶44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