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3757
SARS治疗中皮质类固醇的使用
http://www.100md.com
     SARS患者中系统性皮质类固醇的使用一直受到较大程度的关注。 中国香港大学的Nelson Lee等和密苏里州大学的YujiOba,对是否应该在ARDS患者中早期使用皮质类固醇这方面有所争议。

    Lee及其同事在他们关于SARS的文章中报道了一些成果,坚持应该尽早给予高剂量的类固醇以抑制疾病的进程。

    但YujiOba,M.D认为,在ARDS患者中采取的皮质类固醇的早期使用存在高度的争议,至少在北美并非标准治疗。尽管三唑核苷在体对冠状病毒和人类肺炎病毒(metapneumoviruses)有作用,但到目前为止尚无证明其在SARS治疗中的作用。而在病毒引起的肺炎患者和ARDS患者中使用可能并无抗病毒效果的皮质类固醇是一种冒险行为。他相信系统性皮质类固醇不应该使用,至少在SARS病源得到证实,并肯定其抗病毒效果之前不应当使用。

    类固醇抗病毒效果并未得到确认,感染患者中皮质类固醇的使用具有潜在的危险性,这一点Lee及其同事表示同意Dr.Oba所说的。但是SARS是一种具有快速衰弱的严重疾病。加拿大的报道中,每10例患者中就有5例需要气管插管,3例死亡。在3例接受广谱抗生素治疗的患者斗,2例死亡,l例依然在加护病房中。另一例关于SARS的报道中也显示,抗生素的单独使用没有任何临床效果。三唑核苷和皮质类固醇的联合使用是一种经验治疗,但并非完全没有根据。三唑核苷是一种抗病毒剂,已经证明对呼吸系统病毒,A型B型流感病毒,麻疹,副流感病毒,以及拉沙热传染的抑制具有疗效。也已了解在急性病毒性呼吸道感染中早期细胞应答例如干扰素、肿瘤抑制因子、白介素-1和白介素-6将导致肺部损伤。采用皮质类固醇治疗抑制免疫反应,期望可减缓肺病发展的进程。并且事实上,在许多病例中这一点得到了确认。皮质类固醇治疗后肺部阴影得到缓解、氧的吸入得到改善。他们强调,皮质类固醇治疗并没有在ARDS治疗中运用。并且,他们正对这些治疗的临床效果进行分析,并尽快整理出有价值的信息。

    包婺平 编译自:The use of corticosteroids in SARS.N Engl J Med,2003,www、nejm、org/May 15,20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