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3877
腹主动脉瘤形成相关因素的分析研究
http://www.100md.com
     [摘要]目的:探讨腹主动脉瘤(AAA)形成的相关因素,以期预防腹主动脉瘤的形成。方法:回顾性总结37例腹主动脉瘤患者的临床资料并进行分析。结果:本文报道腹主动脉瘤37例,其中男性占84%,发病年龄在55岁以上者占81%,伴有高脂血症者占62.2%,有高血压史者占43.2%,有吸烟史者占37.8%。结论:引起腹主动脉瘤形成的因素很多,其中动脉壁弹力纤维化最为常见,此外,高血压、吸烟、年龄也是形成腹主动脉瘤的重要因素之一。

    关键词: 腹主动脉瘤 相关因素 预防

    腹主动脉瘤是一种常见的动脉扩张性疾病。近年来,该病的发生率有明显上升趋势,且因动脉粥样硬化以及因此发展形成的动脉瘤疾病,已成为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主要疾病[1]。因此,研究和探讨腹主动脉瘤形成的相关因素,对于预防其发生,提高人类的健康,将有重要的意义。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本组患者共37例,其中男性31例,女性6例,男女之比为5.2:1。年龄跨度38~85岁,55岁以上30例,占81%,平均年龄68岁,80岁以上4例,40岁以下2例。本组患者均因腹部搏动性肿块就诊,均行动脉造影证实为腹主动脉瘤,瘤体直径在3cm-15cm之间。

    对腹主动脉瘤的回顾性研究分析发现,其中腹主动脉瘤无合并症者仅有2例,其余患者中半数以上均有不同程度的高脂血症,另外高血压、糖尿病、吸烟也占据着较大的比例。并且腹主动脉瘤患者中合并单个并发症者较少,通常合并有上述两种以上因素,其中同时合并有前三种诱因的患者为9例,占24.3%,这中间包括40岁以下2例患者。

    腹主动脉瘤患者中绝大多数为肾动脉下型,占81.1%,而肾动脉上型仅占13.5%,累及肾动脉的更少。

    2. 讨论

    传统认为腹主动脉瘤是由感染、创伤和动脉粥样硬化等病因在一些促进因素如高血压、索带压迫等作用下诱发的。近年来经临床研究认为腹主动脉瘤是遗传学、环境学和生物化学等诸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 百拇医药
    2.1腹主动脉瘤相关因素的研究

    [年龄、性别因素] 文献报道,腹主动脉瘤患者男女比例为4~8:1[2],55岁以后腹主动脉瘤发病率迅速上升[3]。本组资料中,男女之比为5.2:1,55岁以上者占81%,40岁以下2例。本组病例与文献报道相符,说明随着年龄的增加,腹主动脉瘤的发病率明显升高,且男性多于女性。

    [高脂血症] 由于腹主动脉瘤和动脉粥样硬化均主要发生于老龄人群,故人们一直认为腹主动脉瘤是动脉硬化的结果。老年人常因主动脉的管壁结构老年性改变,如扩张、增厚、弹力纤维断裂及发生钙化等。故老化的主动脉难以长期支持高压的血流,而易发生瘤样扩张。动脉硬化形成中,代谢异常,尤其是脂质代谢紊乱是主要原因。高脂血症时,使血流内的脂质首先沉积于血管壁的内皮层,然后脂肪从细胞内逸出,引起内皮细胞破坏及纤维化。但许多临床现象并不能说明腹主动脉瘤是动脉硬化的结果,因为动脉硬化的病人大部分主要表现为动脉狭窄和阻塞,仅少数发生动脉扩张和动脉瘤。如果动脉瘤为动脉硬化的结果,那么硬化性疾患的好发部位应是心、脑、四肢动脉,它们必然亦为动脉瘤的好发部位。但临床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这提示腹主动脉瘤是一种与动脉硬化并存的疾病,动脉硬化不是动脉瘤的病因,但很可能在其形成中发挥了不良的促进作用[4]。
, http://www.100md.com
    [高血压] 本组资料中有43.2%的患者有高血压史,实验中也发现高血压能加速动脉瘤的生长[5]。因为高血压是加重主动脉壁负荷的因素之一,它导致血管腔内压力逐渐升高。动脉粥样硬化块常使瘤壁压力不均造成局部受压明显,甚至破裂。因此高血压是腹主动脉瘤形成的相关因素之一,更是动脉瘤破裂的危险因素。

    [吸烟] 临床研究统计表明:动脉瘤患者中吸烟者人数是非吸烟者的8倍[2]。吸烟者死于动脉瘤破裂比不吸烟者多4倍[6]。动脉瘤的形成与焦油的有毒成份有关。这是因为吸烟者的血清烟碱代谢产物可亭宁(cotinine)水平较高。吸入烟草燃烧时的气体成份进入血液后,可将氮氨酸氧化成氮氨酸亚砜(sulphoxide),致使α1-抗胰蛋白酶失活,蛋白水解酶活性增强,从而使主动脉壁力量减弱。另外,主动脉分叉上方处血流迂回,血中的致动脉粥样硬化因子与血管壁接触延长,也及易诱发粥样硬化斑块和动脉瘤形成。本组资料中有37.8%患者吸烟量较大且时间长,所以,不可否认,吸烟者与腹主动脉瘤形成有一定的联系。
, 百拇医药
    [解剖学因素] 本组病例及文献报道都提示主动脉瘤大多发生在肾下腹主动脉段,其原因:①主动脉越向远侧管壁越硬,管腔越小,其胶原含量相对增加,弹力蛋白含量相对减少。②主动脉呈上阔下窄的锥形结构。③人类腹主动脉较哺乳动物弹力层显著减少,致每一层负荷较高代偿较小[7]。④腹主动脉壁无充分的血供。⑤腹主动脉壁的修复能力减弱[8]。⑥传向周围血管的动脉血压脉冲在腹主动脉内被反射性扩大了。

    [遗传因素] 另外,遗传学研究发现同一家族成员腹主动脉瘤发生率很高。已经证实腹主动脉是一种最普遍的家族性疾病之一。其第一级家属关系者腹主动脉瘤的发病危险性增加了11.6倍[9]。血清遗传标记物的研究表明多位点的包括X及第16号染色体变异和腹主动脉瘤形成密切相关,其中第16号染色体长臂基因突变导致结合球蛋白合成明显增加,从而促进弹力蛋白酶对弹力蛋白降解,影响动脉壁的完整性[5]。

    3.提示

    3.1加强卫生宣教,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对55岁以上的老年人要严格控制脂肪摄入量,避免暴饮暴食。常进食低脂、低糖、高纤维素、高蛋白食品及新鲜蔬菜水果,有助于降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
, 百拇医药
    3.2注意行为调节,戒烟戒酒,对于长期每天吸烟在20支以上者要严格控制,难以戒烟者要耐心劝说,说明利弊,逐渐减少,以利降低有害气体对血管壁的损伤。

    3.3保持充足睡眠、情绪稳定、心情舒畅,避免过渡紧张、情绪激动。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适当的体育活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避免用力排便和剧烈咳嗽。

    3.4严格控制肥胖、高血脂、积极治疗糖尿病和高血压。

    3.5因该病筛检较困难,故对于55岁以上老年人,尤其是男性,伴有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有吸烟史者均需密切注意腹部是否存在搏动性肿块。

    3.6一旦确诊患有腹主动脉瘤,更应严格控制血压,避免外伤,用力排便和剧烈咳嗽。禁忌一切增加腹压的活动,严密观察有无腹痛。预防腹主动脉瘤破裂。

    4.结语
, http://www.100md.com
    腹主动脉瘤的发生,是在多种复杂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经历多年演变造成动脉壁负荷增加和结构消弱的结果。要避免和减少其发病率并非易事,需要长时间不懈努力,相信围绕这方面的研究将会给腹主动脉瘤的成因、预防提供新思路。

    参考文献

    1. Rhodesel, Stanleyje, Hoffman, et al.Aunerysms of the extracranial carotid arteries. Arch Surg, 1976,111:339

    2. Moore WS. Vascular surgery, philadlphia WB Saunders Company,1991:304-320

    3. Collin J . Royal Australia College of Surgeons. Annual Scientific Congress, 1995.
, http://www.100md.com
    4. Evans CH,Georgescu HI,Lin CW, et al. Inducible synthesis of collagenase and other neutral metalloproteinases by cells of aortic origin. J Surg Res 1991,51:399

    5. Powell JT ,Bashir A,Dawson S,et al.Genetic variation on chromosome 16 is associated with 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 Clin Sci, 1990;78(1) 13-16

    6. 毛志福,高尚志.腹主动脉瘤发病机理的研究概况。国外医学外科学分册.1995;256(3):154-155

    7. Wolinsky H,Glaqov S.A lammellar unit of aortic medial structure and function in mammals. Circ Res, 1967; 20: 99-111

    8. Dorbrin PB.Pathophysiology and pathogenesis of aortic aneurysms.Current concepts. Surg Clin North Am, 1989; 69(4):687-703

    9. Johansen K ,Koepsell T.Familial tendency for 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s. JAMA, 1986; 256(3): 1934-193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