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3629
极低密度脂蛋白对内皮细胞t-PA和PAI-1 mRNA表达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黄春 陈晓春 蓝玉福

    关键词: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 ;内皮细胞;t-PA PAI-1;mRNA

    近年来,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与血浆纤溶系统平衡紊乱在动脉粥样硬化(AS)中的作用受到广泛的重视。临床研究表明,血浆VLDL水平升高与血浆纤溶活性密切相关,我们的体外研究亦发现,一定浓度的VLDL能刺激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VECs)分泌Ⅰ型纤溶酶原抑制剂(PA I-1)抗原,而不影响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t-PA)抗原含量〔1〕。为进一步探讨V LDL干扰纤溶系统平衡的机制,我们于1998年3月至1999年1月从基因转录水平探讨VLDL对HUVECs t -PA和PAI-1 mRNA表达的影响。

    一、材料与方法

    1.HUVECs的分离培养与鉴定:参照我们以往采用的胰蛋白酶消化法收集HUVECs,用免疫细胞化学(ICC)染色鉴定〔1〕。
, http://www.100md.com
    2.实验分组与干预:VLDL(美国Sigma公司产品)在实验前用含5%胎牛血清的IMDM培养液配成不同浓度,以不含VLDL的培养液作对照。(1)不同浓度组:不同浓度(0、5、10、20 、30、40 mg/L)VLDL与内皮细胞(EC)孵育24 h;(2)不同时间组:以含20 mg/L的VLDL的 培养液分别与EC孵育8、24、48 h,每一时点均设相应的对照组。每组重复5孔,每孔加培养液2 ml,在试验终点提取细胞总RNA。

    3.目的片断的扩增和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产物的半定量分析:参照我们建立的单 管RT-PCR半定量法〔2〕,分别逆转录、扩增t-PA、PAI-1和内参照三磷酸甘油醛脱氢酶(GAPDH)mRNA。各取10 μl扩增终产物在溴化乙锭(EB)染色的2%琼脂糖凝胶上电泳分离,用凝胶图像分析仪扫描分析各条带,并测定其荧光密度值(IDV),分别用t-PA或PAI-1与GAPDH的IDV比值表示其 mRNA的相对表达水平。

    4.统计处理:数据以均数±标准差表示,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分析。多组间均数的两两比较用One-way ANOVA(S-N-K)分析;同一时点的实验组与对照组比较用配对t检验分 析;显著性水平为α=0.05。
, 百拇医药
    在一定浓度范围内,VLDL诱导PAI-1 mRNA呈剂量依赖性增长(图1); t-PA、PAI-1 mRNA的相对表达水平:取对照组的表达量为1,各实验组的表达量用其与对照组比较的倍数表示。20 mg/L的VLDL诱导PAI-1 mRNA增加呈时间依赖性,为同时点对照组的2.8±0.18倍(图2)。t-PA mRNA的表达不受VLDL的影响。

    与0 mg/L组比较,P<0.05

    图1 不同浓度VLDL与EC孵育24 h对t-PA、PAI-1 mRNA表达的影响

    与各自的对照组比较,P<0.05

    图2 20 mg/L的VLDL与EC孵育不同时间对t-PA、 PAI-1 mRNA表达的影响

    三、讨论
, http://www.100md.com
    VLDL是富含甘油三脂(TG)的脂蛋白之一。近年来的临床研究发现,血浆VLDL-TG水平增高与纤溶活性降低呈正相关,提示其可能通过促血栓形成而参与AS的发生发展。

    我们的研究发现,VLDL可刺激EC PAI-1 mRNA表达和培养上清液(CM)中PAI-1抗原聚积,而不影响t-PA mRNA表达及抗原含量,导致EC表面纤溶活性下降,易形成血栓。VLDL诱导PAI-1 mRNA高表达的机制尚不明确。过氧化酶增殖因子活化受体(PPAR)属于细胞核受体超家族的一员,与配基的结合具有高亲和力和高特异性,并能通过与目标基因启动子区的特异激素反应元件结合,活化基因转录;研究表明,各种脂肪酸能活化PPAR,PPAR参与调节脂肪酸的体内平衡。EC表面存在与脂蛋白代谢相关的受体,当脂蛋白与EC在37℃一起孵育时,脂蛋白被受体结合、内移,并在溶酶体内降解。据此推测,来源于VLDL-TG的各种脂肪酸可能活化PPAR,调节PAI-1基因的表达。

    由此可见,降低血浆PAI-1水平以及导致前血栓状态的VLDL水平,应作为AS及血栓性疾病防治的目标。由于许多促血栓形成的因子作用于PAI-1基因的转录水平,因此,寻找相应的转录应答元件、反式作用因子及其在PAI-1基因上的作用位点,有助于进一步揭示PAI-1基因的转录调控机制,对AS及其血栓并发症的防治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基金项目:福建省卫生厅科学研究项目资助(97030)

    作者单位:黄春(350001 福州市,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福建省老年医学研究所)

    陈晓春(350001 福州市,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福建省老年医学研究所)

    蓝玉福(350001 福州市,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福建省老年医学研究所)

    参考文献

    1,陈晓春,黄春,蓝玉福.极低密度脂蛋白对培养HUVECs分泌t-PA及PAI-1抗原的影响.中 国病理生理杂志,1999,15:1063,1073.

    2,黄春,陈晓春,蓝玉福.建立RT-PCR半定量法检测HUVECs t-PA和PAI-1 mRNA 表达.福建医科大学学报,1999,33:271-27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