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3
编号:10564220
外科领域的循证医学证据
http://www.100md.com EBM
     1病人术前准备的必要性

    随着外科手术安全性的逐步提高,手术也开始平常化,许多国家每年约有多达5~10%的人接受外科手术治疗。这些手术通常对挽救病人生命和改善健康状况非常重要。然而,医学发展至今,许多领域仍是个未知数,或正处于探索阶段。大多数临床医生,包括外科医生,通常是凭经验对病人采取医疗措施,而这些措施中有些除了徒增患者经济负担外,尚不能非常有效地有助于疾病的康复,有些甚至会加重病情,若不及时采取有效的手段去发现和避免,则无论是对有限的社会医疗资源和患者的健康都将是巨大的损失。美国一些政府机构建议患者在手术前应三思而行,同时提出患者术前应咨询的12个问题。澳大利亚的国家安全质量委员会已采纳,并增添了其他避免患者受到卫生保健危害的提示。医院和诊所应该为病人及其家庭提供有关医疗政策和设施的信息,有效地帮助手术需要者。若未提供相关信息,则患者有必要进行咨询。对实际问题做好提前准备(例如寻找停车场地),使住院更加顺利。

    现有的各种决策方法都需要科学评价,以下为多种帮助决策的方法,但尚未进行足够的评价:协商保健计划(与保健提供者讨论特定情况下个人的选择);将医疗、个人或文化问题纳入医院记录;、确定患者家庭和朋友的隐私权问题(个人愿意公布家庭、朋友隐私的程度);生活意愿和高级指示(记录个人意愿的文件);医疗监护个人或代理人(当被代理人无能力做出医疗选择时,由代理人代其做出决定)。

    2病人术前准备的临床证据

    2.1禁烟可降低外科并发症的发生机率

    吸烟对机体具有多方面的危害。接受手术的吸烟者更容易出现肺部疾患(如肺炎)、心脏并发症,且需要加强护理。吸烟之所以能影响心脏功能和循环系统,部分原因为血液中一氧化碳和尼古丁含量增加所致。在手术过程中,尼古丁可升高血压并增加心脏负担。这可能会使循环系统雪上加霜,因为麻醉和手术本身已经加重了心脏循环系统的负担。此外,吸烟还会减慢伤口愈合。

    一氧化碳和尼古丁对循环系统的有害作用于禁烟后24到48小时消失。由吸烟引起的肺部疾患在6至8周后开始好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