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3
编号:10564280
GRACIA研究:溶栓后早期PCI优于保守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国动脉粥样硬化网
GRACIA研究:溶栓后早期PCI优于保守治疗//

     显示溶栓后早期导管插入优于保守治疗的完整的Grup de Analisis de la Cardiopatia Isquemica Aguda (GRACIA)结果发表于2004年9月18日的《柳叶刀》上。[1] 的确,GRACIA 有希望的结果为GRACIA-2奠定了基础;GRACIA-2比较了促进PCI 和单用PCI ,并在下一年的ESC 会议上进行了报告。

    由于GRACIA的完整结果首次发表,由西班牙Universitario de Valladoid 医院的Francisco Fernandez-Avilés 医生领导的研究人员说:"这些结果显示了溶栓后支架置入的可行性和安全性,并可作为旨在评估广泛的应用于STEMI 最早期阶段的联合药物机械再灌注策略的进一步研究的基础。

    促进血管成形术方案的建议者也在展望将于2005年完成的ASSENT 4的结果,当在ESC 2003会议上报告GRACIA-2时,比利时Gasthuisberg 大学医院的Frans Van de Werf 医生评论,"PCI 前的药物治疗应该仍然被认为是一种实验性治疗。"

    GRACIA 结果

    GRACIA 初始研究纳入了因STEMI 而使用重组tPA 进行了溶栓治疗的500例患者。在溶栓的24小时内有指征的患者被随机分成接受血管摄影术和介入治疗或缺血引导的保守治疗组。

    30天时,2组之间死亡、再梗死或血运重建的联合比率没有差异,虽然血运重建率如同所预期的那样在保守治疗组较高。在12个月时,有创治疗组患者死亡、再梗死或血运重建的比率(这些是该研究的终点)较低,并趋向于死亡或再梗死降低。

    大出血或血管并发症没有显著性差异。

    在GRACIA 结果随发的评论中,荷兰Nijmegen 大学医学中心的Freek WA Verheugt 医生观察到,这些结果支持"现在溶栓,稍后置入支架"的策略。[2]

    "当然,这个策略不仅对患者有吸引力,也对导管插入和急救人员有好处,他们可以更有效的进行他们的服务-更安静的夜班。"

    1. Fernandez-Aviles F, Alonso JJ, Castro-Beiras A et al. Routine invasive strategy within 24 hours of thrombolysis versus inschemia-guided conservative approach for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with ST-segment elevation (GRACIA-1):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Lancet 2004; 364:1045-53.

    2. Verheugt FWA. Lyse now, stent later: the grace of GRACIA. Lancet 2004; 364:1014-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