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3
编号:10564221
循证医学与治疗决策
http://www.100md.com EBM
     近20年来,有关医疗实践的信息在快速膨胀,文献资料、杂志数量和研究生论文等,呈直线上升。这种信息量的增加应该带来两方面的变化,即我们的知识应该是越来越多,及我们的医疗实践应该是越来越有效。然而,随着这种信息量增加的同时,我们面临着来自病人的更大的需求和由于医疗改革所带来的医疗系统前所未有的变化,医生的责任和压力是前所未有的。长期以来,临床医生总是根据个人的经验和知识积累进行临床治疗决策,很难有时间去深刻的思考这种实践的正确性,但是又越来越感觉到在许多问题上站不住脚,随着临床医学、临床研究的发展,人们对许多治疗措施的科学性产生了怀疑,迫使临床医生不得不采用循证医学的方法,即利用有限的时间,采用最好的证据,最大限度的回答临床中的问题,这样做可以增加我们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很可能改变我们的实践。

    循证治疗决策就是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临床医生将自己的临床治疗经验、专业知识与当前最佳的干预证据结合起来,将有效、安全、经济的治疗措施用于自己的病人。具体方法分为4个步骤,提出临床治疗问题;找出最恰当的相关的研究文献;评价治疗文献的真实性和临床及统计学意义;结合病人的具体情况,考虑病人的价值将研究结果用于自己的病人[1]。下面就结合实例进行说明。

    病例:

    男性,73岁,高血压10多年,近1年出现活动后胸闷气短,2个月前开始出现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并伴有心前区疼痛,入院后查体BP150/70mmHg,双下肺湿性罗音。超声心动图示左室肥厚,射血分数50%,ECG示前壁心肌缺血,窦性心律伴频繁室性早搏,胸片示肺部淤血,肾功:血肌苷180mmol/L。临床诊断:原发性高血压2级,非常高危;冠心病、慢性左心功能不全、心功III级;慢性肾功能不全,氮质血症期。入院后经过抗心衰治疗,夜间呼吸困难消失,患者仍有间断心绞痛发作。

    主管医生面临的问题:目前使用的ACEI制剂,有无可能加重病人肾功损害,使肌苷和血清钾水平进一步升高?病人应该进行冠状动脉造影,造影剂会加重肾功损害吗?

    1. 提出临床问题,转变成可以回答的格式

    虽然提出病人的治疗问题对临床医生来说并不难,但这是循证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因此,提出一个恰当的问题十分重要。问题范围不要太宽,如果医生提出的"哪种降压药治疗高血压最好?"这种问题通过一般的教科书、专家综述性文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予以回答,但是非常笼统,并不能解决具体病人的问题,因为我们不知道这一病人的年龄、高血压程度、有无任何并发症或合并疾病、对药物有无特殊反应、经济承受能力如何等等。然而有时临床问题的范围也不要太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