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临床药学
编号:10564601
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雷洛昔芬
http://www.100md.com 中国食品药品网
     激素补充治疗可改善妇女更年期症状,降低骨折发生率,但长期使用可增加乳腺癌的风险。新一代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雷洛昔芬(Raloxifene)对骨骼具有保护作用,可降低血脂,对乳腺和子宫内膜无刺激作用,不失为绝经妇女防治骨质疏松及保护心血管系统的一种较为理想的药物。

    ■药理作用

    雷洛昔芬为第二代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与第一代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相比,其抗雌激素样作用更强,雌激素样作用更弱。雷洛昔芬在子宫和乳腺组织呈现拮抗雌激素作用,抑制乳腺上皮和子宫内膜增生;在骨质代谢方面呈现

    兴奋作用,具有拟雌激素作用,能抑制破骨细胞的骨吸收活性,降低骨转换率,减少骨丢失,与钙制剂合用,能预防骨的丢失,保持骨密度并有降血脂作用。雷洛昔芬在大脑中有雌激素样作用,对改善认知功能有潜在的益处。

    ■临床应用及评价

    雷洛昔芬用于预防和治疗绝经后妇女的骨质疏松症,能显著降低椎体骨折发生率,对雌激素依赖性患者更为适合。每日口服30~150mg,最佳剂量每日60mg,分两次给药,不受时间和进餐限制。

    国内一项对204例绝经后妇女随机、双盲、对照研究,受试者每天接受雷洛昔芬60mg加凯思立D片(每片含元素钙500mg和维生素D200IU)1片,安慰剂组每天1片,安慰剂加凯思立D片1片,观察12个月,并于服药前及服药12个月后各进行1次骨密度、骨代谢生化指标及血脂的测定。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组相比,雷洛昔芬使腰椎和髋部骨密度显著升高,雷洛昔芬组腰椎的骨密度增加2.30%,而安慰剂组降低0.08%,两组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