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4083
冠心病的介入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血管医学网
     介入性心脏病学的先驱Andrear Gruentzig继承了Werner Forssmann和Sones的心导管技术,Dotter和Judkins的动脉导管技术,开创了冠心病的介入治疗。1977年9月16日,Gruentzig做了人类首例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PTCA)。PTCA的问世,为冠心病人血运重建提供了新的选择,是冠心病治疗史上的重要进展。

    PTCA根据患者冠脉病变和病情的稳定与否可分为急诊PTCA和择期 PTCA。急诊PTCA是在患者冠脉病变和病情不稳定如急性心肌梗死(AMI)、不稳定性心绞痛的情况下进行的以心导管技术为基础的紧急血运重建术,其中直接PTCA,是对未做溶栓治疗的AMI患者的梗死相关血管(IRA),直接进行的PTCA;挽救PTCA是对溶栓失败的AMI患者的梗死相关血管进行的紧急PTCA;立即PTCA是指AMI患者溶栓成功后立即对残余狭窄>70%的梗死相关血管进行的紧急导管干预;延迟PTCA是对溶栓成功的病人待病情稳定后再对残余狭窄仍>70%的病变进行的干预。择期PTCA是对冠脉病变和病情稳定或不稳定,但经系统处理稳定后的冠脉病变所作的导管干预。

    早期的PTCA单纯应用球囊扩张。球囊扩张通过挤压、撕裂或压碎斑块,或造成局部夹层破裂,或使无斑块的血管壁扩张膨出以使血管内腔扩大,血流量增加。虽然早期的球囊制作粗糙,但首例PTCA患者术后1年冠脉造影显示干预血管仍然开通。EAST试验和BARI试验比较了PTCA与冠脉旁路移植(CABG)术后1年的死亡率和心肌梗死的发生率,两种技术几乎一样,远期随访(达7-8年)其生存率也无显著差别,只是1年内需要再次干预(PTCA或CABG)的比率在PTCA组高于 CABG组。

    80年代末90年代初,许多新器具和新技术如旋切、旋磨、激光、支架等的出现,补充了球囊扩张的不足,扩大了PTCA的适应症范围,进一步改善了PTCA患者的预后。尤其是支架,它的出现是介入性心脏病学一个非常重要的进展,并逐渐形成了冠脉介入治疗中一条非常重要的主线。STRESS试验和Benestent试验结果表明,冠脉球囊扩张加支架植入的心肌梗死率、死亡率、需要再次干预率比单纯球囊扩张组降低1/3,同时远期再狭窄的发生率也明显减少。有研究比较了PTCA加支架与外科血运重建手术的结果,对多支病变,两组的心肌梗死率、死亡率均为3%。

    近十年来,冠脉介入治疗器具如导引导管、导丝、球囊和支架等持续改进。随着不锈钢编带对导引导管的加强,使其维持形状的能力和稳定性进一步提高,旋转控制更有效,外加柔软无创的尖端使安全性进一步提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