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理药效学
编号:10564603
瘦素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食品药品网
     肥胖是一个世界性的健康问题,是诱发和加重许多疾病的因素之一。治疗肥胖的药物也层出不穷,以各种机制发挥其作用。瘦素(Leptin)的发现,为肥胖机制的认识提供了新的视野,也为防治肥胖提供了新的途径。

    ■瘦素的概况

    瘦素的产生和功能瘦素是由肥胖基因(obesegene,ob)编码的一种多肽激素,由167个氨基酸残基组成,具有强亲水性。它主要由白色脂肪组织产生。另外,棕色脂肪组织、骨骼肌、胎盘及胎儿的心脏、骨和软骨组织等多种组织和器官均可分泌瘦素。白色脂肪组织分泌瘦素与体内脂肪含量成正比,机体的体脂量是影响瘦素的主要因素。此外,能量摄入的改变(禁食或过量摄入)、睡眠、体温、性别、自身的昼夜节律性、其它激素(如胰岛素、生长激素、糖皮质激素、睾酮和甲状腺素等均可影响其分泌和表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