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4945
治疗AD新药利斯的明
http://www.100md.com 中国食品药品网
     阿尔茨海默病(AD)也称老年性痴呆,是一种可引起脑功能逐渐衰退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利斯的明(rivastigmine)是近年上市用于治疗AD的新型氨基甲酸类脑选择性胆碱酯酶抑制剂,为第2代治疗AD的药物。

    ■药理作用

    利斯的明可通过延缓胆碱能神经元对释放的乙酰胆碱降解而促进胆碱能神经的活动,从而改善AD患者的认知、记忆、语言功能、视空间功能、社会生活能力、个人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和情感人格,并可减轻痴呆严重程度。实验结果表明,利斯的明通过与靶酶结合成共价复合物而使后者暂时丧失活性,从而选择性增强脑皮质和海马等部位乙酰胆碱的效应,改善AD患者胆碱能介导的认知功能障碍。作为胆碱酯酶抑制剂,利斯的明能够减慢淀粉样蛋白β-淀粉样前体蛋白片段的形成,而淀粉样斑块正是AD的主要病理特征之一。人体服用利斯的明3毫克后约1.5小时内,脑脊液中乙酰胆碱酯酶活性下降近40%。药物达到最大抑制作用后,该酶活性恢复至基础水平约需9小时。AD患者脑脊液中利斯的明对乙酰胆碱酯酶的抑制作用呈剂量依赖性。
, 百拇医药
    ■药代动力学

    利斯的明口服后吸收迅速,口服3毫克的绝对生物利用度约为36%,与食物同服可使其达峰时间(Tmax)延长90分钟,并使最大血药浓度(Cmax)降低,药时曲线下面积(AUC)增加近30%。利斯的明容易通过血脑屏障,药物的表观分布容积为1.8~2.7升/千克,与血浆蛋白结合力较弱,约为40%。药物主要通过胆碱酯酶介导的水解作用而迅速代谢,主要以代谢物形式通过肾脏排泄,经粪便排泄的不到1%。血浆半衰期约为1小时。

    ■临床疗效评价

    Farlowm等的一项长期研究报告显示,服用利斯的明每日6~12毫克治疗的患者,感到认知能力、日常生活能力和全脑功能状况均有改善,药物一般在第12周起效并维持至治疗结束。试验结果显示,利斯的明连续治疗52周的患者比研究开始后延迟6个月使用的患者表现出更好的临床疗效,说明利斯的明的疗效至少能维持52周以上;而服用安慰剂的患者病情则进一步恶化。
, 百拇医药
    国内在使用利斯的明治疗轻、中度AD患者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多中心临床试验研究中,给予试验组利斯的明1.5毫克,每日两次,早餐和晚餐时口服,用药时间为16周,每4周随访1次。结果显示,接受利斯的明治疗的患者认知功能获得了

    极大改善,患者认知功能恶化的比率降低,并能够改善AD患者功能逐渐减退的行为症状。一项治疗中至重度AD的临床研究中,45例患者随机分为利斯的明治疗组和对照组(服用脑细胞代谢激活剂治疗)。两组患者治疗前的简易精神状态检查表(MMSE)及Blessed-Roth痴呆量表(B-R)评分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6周及12周后,与治疗前比较,治疗组的MMSE评分显著增高(p0.05)。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显示利斯的明可以改善中至重度AD患者的认知功能及日常生活能力。另一项对轻、中、重度及不同缺血指数的AD患者进行疗效比较的结果显示,来自3个城市23个中心的211例AD患者口服利斯的明3.0~4.5毫克,每日两次,为期16周。采用AD评价量表—认知分量表(ADAS-Cog)、简易精神状态检查表(MMSE)、Blessed-Roth痴呆量表(B-R)进行疗效评价,治疗16周时与基线比较,不同严重程度和缺血程度的患者总体ADAS-Cog、MMSE、B-R均有明显改善(p,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