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4099
肝移植后丙型肝炎相关的重度迟发性肝损害:需要考虑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医学空间
     Liver Transpl 2003;9:1152-1158

    虽然大多数感染丙肝病毒(HCV)的肝移植受者出现组织学肝炎,但其自然进程具有很大差异。多达30%的患者在3至7年后进展为肝硬化,而另三分之一的患者病情稳定、无须进行常规肝脏活检。但最近发现,随着随访期的延长,一些开始表现为良性复发的患者出现迟发侵袭性病程。

    本研究旨在探讨该病的发病率与相关因素。我们依据每年的常规活检(活检范围:3-7次,平均5次),评价了57例最初表现为良性复发的感染1b基因型HCV的移植受者。良性复发定义为移植后3年内的组织学状态稳定(纤维化分期为F0或F1期)。重度迟发性肝损伤定义为良性复发的患者进展为F3或F4期。其可能的预测指标包括人口统计学因素、供者相关因素、移植后1年与3年(或研究开始时)的肝脏酶水平、移植后1年与3年的炎症活动分级与纤维化分期、移植后3年内出现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相关因素(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应用某些药物(肾素-血管紧张素抑制剂、熊脱氧胆酸)、出现任何少见情况。重度迟发性肝损伤的发病率为35%(20例)。

    12例移植受者进展为F3期,8例移植受者进展为F4期。12例患者在术后第5次活检时出现突发组织学恶化;7例患者在第6或7次活检时出现;1例患者在第4次活检时出现。单变量分析显示,该病的相关指标包括研究开始时的纤维化分期与炎症活动分级(及其组成部分)(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