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5631
低渗显影葡胺 hexabrix
http://www.100md.com
     低渗显影葡胺 hexabrix

    (碘克沙酸葡胺 meglumin ioxaglate)

    【药理作用】

    本品为水溶性含碘造影剂。脉管内给药,分布在脉管与间隙空间中,主要经肾排泄。如:肾功能不全,从胆汁中排出,少量从唾液、汗腺和结肠排泄。与一般高渗透造影剂相比,具有对血液动力学影响小,对电解质及水平衡影响小,痛楚及灼热感轻。

    【适应症】

    320mgl/ml规格的适用于腹部血管造影,周围血管造影,心血管造影,大脑血管造影,数字减数血管造影,尿路造影,输卵管造影,关节造影。

    160mgi/ml规格的适用于动脉数字减数血管造影。

    200mgi/ml规格的用于各种静脉造影。

    【用法与用量】

    血管造影:剂量及注射速度取决于造影部位,但重复注射时,不能超过4~5ml/kg。

    尿路造影:剂量根据体重及肾功能决定。

    子宫输卵管造影:10~20ml,根据子宫容积决定。

    关节造影:(20±2)ml,根据其部位决定。

    【不良反应】

    静脉用药有时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婴儿尤其在反复给药时易引起惊厥、呼吸困难、心动过缓。老年、氮质血症者、身体衰弱患者使用中易加剧脱水,也有引起休克和死亡的报道,此外,可见恶心、呕吐、头痛、头晕等反应发生。

    【注意事项】

    蛛网膜下腔(或硬膜外)禁用。对碘过敏者、甲亢患者等禁用。肝肾功能不全、心脏病、呼吸困难、糖尿病及有过敏史者慎用。对易引起过敏或对碘酒有反应者先做过敏试验。用药期间应监测心率和血压。

    【制剂及规格】注射液:320mgi/ml,每瓶20ml、50ml

    【参考单价】180.55元/20ml,333.5元/50ml(进口)

    实用临床新药手册/唐细兰主编。—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1999.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