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5701
Omalizumab可减轻变态反应性鼻炎的症状
http://www.100md.com
     Omalizumab可减轻变态反应性鼻炎的症状

    本报讯 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应用重组抗人IgE单克隆抗体(omalizumab)可降低血液游离IgE水平,减轻季节性变态反应性鼻炎病人的症状,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JAMA 2001,286 ∶2956)

    季节性变态反应性鼻炎是一种由IgE介导的常见疾病,omalizumab可和游离型IgE形成复合物,使其不能和肥大细胞及嗜碱性粒细胞发生反应,以至引起变态反应。

    为了评估omalizumab预防季节性变态反应性鼻炎症状的疗效和安全性,Thomas等做了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该研究纳入全美25个诊所的536例中重度季节性豚草变态反应性鼻e炎病人(12~75岁),病程至少e2年,基线IgE水平在30~700 IU/ml。病人随机分4组:omalizumab 50 mg组(137例),150 mg组(134例),300 mg组(129例)和安慰剂组(136例)。在豚草花粉季节到来前开始皮下注射omalizumab,在花粉季节(12周),基线IgE在151~700 IU/ml的病人每3周注射1次(共4次);基线IgE在30~150 IU/ml的病人每4周注射1次(共4次)。由此研究者可以评估在花粉季节开始前和整个花粉季节阻断IgE结合是否可以减轻病人的症状。

    结果显示,在整个花粉季节,omalizumab 300 mg组病人平均每日鼻症状严重性评分比安慰剂组病人显著低(P=0.002)。IgE下降程度和鼻症状及临时用抗组织胺药次数(为缓解症状)显著相关。尽管安慰剂组病人因症状严重而用抗组织胺药的次数比omalizumab组病人显著多,但omalizumab组病人每日鼻、眼症状严重性和持续时间均比安慰剂组病人轻和短。研究者认为,安慰剂组病人应用了较多抗组织胺药,使症状有所减轻,因此,omalizumab的疗效应比实际观察到的好。

    和安慰剂组病人相比,Omalizumab 300 mg组病人临时用抗组织胺药的天数或联合用药的天数少43%;临时用抗组织胺药或联合用药指数小41%;临时用抗组织胺药药片数少54%;其相关生活质量评分比其他3组病人高。4组病人不良反应发生率无显著差异。

    研究者认为,Omalizumab可降低季节性变态反应性鼻炎病人的血清游离型lgE水平,减轻症状,其疗效和剂量有关。

    中国医学论坛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