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5871
硫酸吗啡控释片术后直肠给药止痛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章宏欣 周建炜 吕银祥 洪堂灿 硫酸吗啡控释片(商品名:美施康定,北京萌蒂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具有肯定的缓解晚期癌痛的疗效,有效率约为90%~93%。为探索美施康定片在术后止痛中的地位及给药方法,我院自2000年3月至2001年3月,选择性地对腹部手术(全麻下)后患者采用美施康定片直肠给药,取得了良好的镇痛效果。现报告如下。 材料与方法 一.临床资料 1.病例选择:选腹部手术后患者200例,且符合下列条件:1疼痛程度在中度以上;2心、肝、肾功能无障碍;3无肛门及直肠损伤。 2.分组:将患者随机分为a组(n=100)和b组(n=100)。 3.病例特点:a组:男45例,女55例;年龄20~81岁,中位年龄49岁;b组:男53例,女47例;年龄22~89岁,中位年龄47岁。两组病种特点见表1。 二.用药方法 a组:术毕返病房后即予美施康定片30mg(按照惯例推荐术后12~24小时以后应用美施康定),直肠给药,间隔12小时重复。根据疼痛程度调整剂量,连续48小时(本组病例术前均清洁灌肠,直肠内无粪便。若患者直肠黏膜干燥,则以注射器注入温水5ml,使直肠黏膜湿润以利药物吸收)。疗效评价以连续用药48小时后为准。 b组:在全麻前置入硬膜外导管(穿刺位置根据切口而定),固定导管后与病人自控镇痛(pca)泵相连接,泵内加布比卡因3mg/kg,芬太尼7μg/kg,用生理盐水稀释成100ml,术毕返病房后予2ml/h连续硬膜外给药(麻醉科配合工作),疗效评价以连续给药48小时后为准。 三.疗效观察 疼痛程度按数字分级法(nrs法),0为不痛,1~3为轻度疼痛,4~6为中度疼痛,7~10为重度疼痛。a、b组病例均为重大手术后,疼痛程度定为重度。 疼痛缓解度:0度:未缓解;1度:轻度缓解(疼痛减轻约1/4);2度:中度缓解(疼痛减轻约1/2);3度:明显缓解(疼痛减轻约3/4以上);4度:完全缓解(疼痛消失)。 疼痛缓解率是指中度以上的缓解率,即疼痛缓解2度以上者占全部受试者之比。 表1 两组病种分类(例)
, 百拇医药
    组 例 病 种

    胃癌肝癌大肠癌胆囊炎胆囊结石胆总管结石

    a组(n=100)55762012

    b组(n=100)5838229

    表2 两组疗效对比(例)

    组 例疼痛缓解度 疼痛缓解率(%)

    0度1度2度3度4度

    a组(n=100)046513996

    b组(n=100)037484297

    表3 两组副作用对比(例)
, 百拇医药
    组 别恶心呕吐嗜睡皮肤瘙痒尿潴留合计

    a组(n=100)1330117

    b组(n=100)1023217

    结 果 a组 与b组均有确切的镇痛效果,两组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表2)。两组副作用相比,亦无显著差异(p>0.05)(表3)。 讨 论 1.给药时间:a组病例均为全麻下术毕返病房后即直肠内予美施康定片,无1例引起麻痹性肠梗阻,肛门排气无明显延迟(最早术后第3天,最迟术后第6天,中位时间术后第4天)。无1例发生呼吸抑制。由此认为以往将用药时间控制在术后6小时始或肛门排气后始值得临床进一步探讨。 2.给药剂量:初始剂量30mg,12小时一次,连用48小时,每日最大剂量达90mg,其中70%病例不需增加剂量。 3.给药途径:美施康定直肠给药可使药物在直肠恒速释放。药物经直肠黏膜吸收后,有两条途径进入全身:一条途径是通过直肠上静脉、门静脉进入肝脏(约占30~50%);另一条途径是经直肠下静脉、肛门静脉、髂静脉(约占50~70%)绕过肝脏进入下腔静脉而达全身,这样就能避免药物吸收与胃肠道功能间的相互影响,达到不经口服也能维持吗啡血药浓度的目的。 4.与病人自控硬膜外镇痛术(pcea)对比:从表2见,a组疼痛缓解率为96%,而b组为97%,两组对比无明显差异(p>0.05)。由表3见,两组副作用经统计学分析无显著性差异(p>0.05),两组均无1例出现呼吸抑制及心理依赖。由于本次研究对象均术前清洁灌肠,术后禁食,因此便秘副作用无法对比。pcea操作中有脊髓损伤可能,且穿刺局部有感染或脊柱有明显畸形、凝血机制障碍者等禁忌使用。因此a组与b组对比有操作方便、安全等优点。另外,在价格上a组明显廉于b组。 5.a组副作用处理方法:便秘患者在开放饮食后给予果导片等缓泻剂口服;恶心、呕吐患者肌注灭吐灵;嗜睡可不处理;有影响呼吸情况者给予少量呼吸兴奋剂短时间内可缓解;尿潴留者予按摩热敷无效者留置导尿。 结 论 美施康定直肠给药用于术后止痛操作方便,不良反应小,镇痛效果良好,患者能够耐受,不易成瘾,且价廉,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1/08/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