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理药效学
编号:10565931
延缓衰老 探讨药效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药报
     菊麦茶饮是一种中药复方保健制剂,由菊花、麦冬、女贞子、桑椹等组成,具有多年的临床应用基础。该方具有抗衰老、增强免疫的作用。为探讨其作用机制,齐齐哈尔医学院进行了菊麦茶饮对小鼠应激能力及学习记忆的影响实验。初步研究证实,菊麦茶饮可改善小鼠的上述能力。

    研究人员将小白鼠随机分为空白组、阳性对照组、低剂量组和高剂量组。除空白组外,分别在正常饲料、饮水喂养基础上加维生素E、菊麦茶饮低剂量、菊麦茶饮高剂量。各组动物喂养10天后进行运动耐力实验、耐寒实验、耐缺氧实验、行为记忆实验、结果发现,菊麦茶饮能明显提高小鼠的各种应激能力,提高小鼠的运动耐力、耐寒及耐缺氧能力,其中耐寒和耐缺氧能力与阳性对照组维生素比较差异不显著,但运动耐力与阳性对照组比较差异显著。菊麦茶饮还能明显改善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

    本实验是按成人每天l0克生药的菊麦茶饮进行小鼠的临床等效剂量和两倍临床等效剂量的实验,结果高剂量与低剂量无差异性,说明菊麦茶饮临床应用剂量达到每天l0克生药即可起到增强免疫、滋补强壮、提高智力的作用。

    菊麦茶饮具有很好的滋补强壮、增强免疫、促进脑发育的作用,具有广泛的开发利用前景。本实验仅初步进行了应激能力和行为记忆能力的实验,就其在增强免疫、促进脑的发育等方面的应用及其作用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