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5633
地尔硫卓 diltiazem
http://www.100md.com
     地尔硫卓 diltiazem

    (哈氮卓,合心爽,恬尔心herbesser)

    【药理作用】

    本品为苯噻嗪类钙拮抗剂。对心脏的电生理效应与维拉帕米类似,能阻断去极化的蒲氏纤维放电,并消除电去极的心室肌的自动节律性,抑制房室结传导及延长其不应期。直接减慢心率的作用较强,可扩张冠状动脉及外周血管,使冠脉流量增加和血压下降。减轻心脏工作负荷及减少心肌耗氧量,解除冠脉痉挛。

    【药代动力学】

    口服吸收迅速完全,30min血药浓度达峰值,半衰期约4h,在血浆中与白蛋白结合率80%。约65%经肝灭活。

    【适应症】

    可用于室上性心律失常,典型心绞痛,变异型心绞痛,老年人高血压等。

    【用法与用量】

    心律失常,每次30~60mg,每日4次。

    心绞痛,每次30~60mg,每日3~4次服。

    高血压,120~240mg/日,分3~4次服。

    【不良反应】

    头晕、头痛、心动过缓、面色潮红、口干、胃肠道不适、过敏反应、一过性谷丙转氨酶升高。

    【注意事项】

    服药时不能嚼碎,须逐渐减量停药。i度房室传导阻滞患者慎用。ii度以上房室传导阻滞或窦房传导阻滞的患者、重度心动过缓者、哺乳期妇女及孕妇禁用。

    【药物相互作用】

    本品与β-受体阻滞剂合用,可增加心脏抑制作用。与环孢菌 素伍用,可使环孢菌素的血药浓度升高。

    【制剂及规格】片剂:30mg/片

    【参考单价】0.75元/片(国产)

    实用临床新药手册/唐细兰主编。—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1999.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