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5355
中药治疗艾滋病疗效如何判定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随着我国HIV感染流行形势的日益严峻,临床治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人们期待着能从传统中医学中找到高效、低毒、价廉的药物。实践证明,中医药对艾滋病的治疗的确有着一定的潜力。

    多年来,国内多家医院及机构在中药治疗艾滋病方面取得了不少可喜的成绩和经验。一些中药制剂在提高患者免疫能力、改善临床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但学术界对这些药物的疗效一直存在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中医虽然能提高免疫功能,但并不能直接作用于病毒,故只是间接的治疗作用,而非治疗艾滋病本身;另一方面,中医药治疗艾滋病有的疗效达到80%~90%,而有的则为40%~50%。造成这种认识上的不一致性和疗效上的差别的主要原因是,我国目前尚缺乏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疗效判定标准,大家没有一个统一的和规范的标准可以遵循。

    由于中医与西医分属于不同的医学体系,中药与西药在作用方式、作用部位、作用机制等方面都不同,故完全按照西医的评价标准来衡量中药是否妥当,需要进一步研究。具体到艾滋病,我们发现,服用西药后,由于作用位点明确,患者的实验室指标(病毒载量)变化较快,其治疗效果很快就会从实验室反映出来,而中药多为复方制剂,作用位点不明确,需要很长时间才出现实验室变化。许多病人在治疗3个月后,CD4细胞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但在抗病毒方面,效果则不如西药,病毒载量始终处于某一水平,上下波动小于0.5 log。对病人进行长时间观察,结果依然如此。

    在现行的治疗艾滋病西药评价方法中,比较注重病毒载量的变化,而对CD4及临床症状的变化重视程度较小,这显然不能适用于中药。同时,国外相关研究表明HIV感染及艾滋病患者在治疗后,其免疫功能上升的同时,免疫细胞(TH1、TH2)分泌的细跑因子也将增加,尤其IL-2、INF-γ增加较明显,说明免疫细胞的功能提高。因此,在中药治疗后,CD4细胞分泌的细胞因子增加(IL-2、INF-γ等),则可间接证明中药能改善免疫细胞的功能。

    中国中医研究院从1987年起就派出中医治疗艾滋病小组赴非洲的坦桑尼亚运用中药对HIV/AIDS患者进行治疗观察,十多年来,一共接诊了上万人次的病人,其中系统地对400多例病例进行疗效总结,取得了45%~50%总有效率,其疗效判定指标主要是免疫功能和临床体征,将CD4细胞上升40/mm者定为有效,达到或超过400 /mm者为显效病例。有的病人免疫功能长期保持稳定,而有的则先升后降或先降后升。对于单纯的升或降则比较好判断与中药的干预是否相关,但对一些病程较长的病人在不同阶段出现升降起伏的复杂情况,有时在判断疗效时很难确定是否与药物干预有关.这也说明需要一套较为完整的疗效评价客现标准,使中药的疗效标准更加明确和统一。

    中国医学论坛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