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5665
曲匹地尔 trapidil
http://www.100md.com
     曲匹地尔 trapidil

    (乐可安rocornal)

    【药理作用】

    (1)扩张冠状动脉:抑制磷酸二酯酶的活性,对大冠状动脉的扩张作用比小动脉强,利于侧枝循环建立。

    (2)抑制血小板聚集:可防止花生四烯酸及血小板自身诱发的血小板聚集,并有解聚作用,防止血栓形成。

    (3)竞争性拮抗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pdgf)的受体,抑制平滑肌细胞增生。减少经皮穿刺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后再狭窄的发生。

    (4)抑制组胺释放,松弛支气管平滑肌。

    (5)扩张外周血管,减轻心脏的前、后负荷。

    【适应症】

    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塞,减少ptca术后再狭窄的发生,脑血管意外后遗症,原发性高血压和慢性心力衰竭。

    【用法与用量】

    口服:每次50~100mg,每日3次。必要时可静脉注射,每次50~100mg加于5%葡萄糖液20ml内缓慢注射,主要用于重症或顽固性心绞痛、高血压急症和充血性心力衰竭,每日2~3次。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

    副作用少,偶有胃肠道反应、面红、心悸等症状。颅内出血未止血者禁用。

    【制剂及规格】片剂:50mg/片,100mg/片

    注射液:50mg/片,100mg/支(国产)

    实用临床新药手册/唐细兰主编。—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1999.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