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5995
骨化三醇 calcitriol
http://www.100md.com
     (罗钙全 rocaltrol 1,25-dihydroxycholecalciferol)

    本品是维生素d3的生物活性形式,化学名称为1a,25-羟基骨化醇。

    【药理作用】

    骨化三醇是维生素d3重要活性代谢产物之一,这个代谢物由前体25-羟基维生素d3在肾脏正常形成,它能促进肠道钙的吸收,调节骨骼钙化。

    在伴有明显的肾功能不全病人,尤其那些经受长期血液透析的病人中,骨化三醇的内源性合成减少,甚至可能完全停止,骨化三醇的缺乏在肾病性佝偻病发展方面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药代动力学】

    口服吸收迅速,3~6h血浓度达高峰,半衰期为3.5h。与剂量相关的生物反应是反射性引起尿钙排泄增加。

    【适应症】

    慢性肾衰,尤其是经受血液透析的肾病性佝偻病人,外科手术后甲状旁腺功能低下,自发的甲状旁腺功能低下,假性甲状旁腺机能低下,维生素d依赖性佝偻病,低磷酸盐血症性抗维生素口d佝偻病。

    【用法与用量】

    口服每次0.25μg,每日1次,在治疗期间,每周至少测定血钙浓度2次,另在治疗期间充分适量的钙质补充可得到最佳疗效。

    【不良反应】

    可出现类似过量给予维生素d3出现的那些副作用,即高血钙综合症或钙中毒。

    【注意事项】

    所有与血钙过高有关的疾病禁用。肾功能正常病人,慢性高血钙可能与血清肌酐增高有关,服药期间应避免脱水,应维持足够液体摄入。

    【制剂及规格】胶丸:0.25μg/粒,100片/瓶

    【参考单价】7.66元/片(进口)

    实用临床新药手册/唐细兰主编。—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1999.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