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5857
丙泊酚 propofol
http://www.100md.com
     (丙扑佛,异丙酚,得普利麻 isoprofol,diprivan)

    【药理作用】

    为酚烷基类的短效静脉麻醉药。静注后迅速分布于全身,40秒钟内可产生睡眠状态,进入麻醉迅速、平稳。可能在肝中经过主要与葡萄醛酸结合而代谢,代谢物由尿排出。vd为2.83l/kg,血浆蛋白结合率97%~98%。本品的镇痛效应较弱,可使颅内压降低、脑耗氧量及脑血流量减少。对呼吸系统有抑制作用,可出现暂时性呼吸停止;对循环系统也有抑制作用,可出现血压降低。麻醉恢复迅速,约8min,恢复期可出现恶心、呕吐和头痛。

    【适应症】

    用于全身麻醉的诱导和维持。常与硬膜外或脊髓麻醉同时应用,也可与镇痛药、肌松药及吸入麻醉药同用。

    【用法与用量】

    诱导麻醉:每10s注射40mg,直至产生麻醉作用。大多数成人用量约2~2.5mg/kg。

    维持麻醉:常用量为每分钟0.1~0.2mg/kg。

    【不良反应】

    诱导麻醉时有时可出现轻度兴奋现象;静注局部可产生疼痛,但罕见血栓形成和静脉炎。

    【注意事项】

    颅内压升高和脑循环障碍者禁用,不宜用于产科麻醉;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脂肪代谢紊乱、肝肾疾病及衰弱患者慎用,大于55岁的患者用量宜减少20%。

    【制剂及规格】注射液:200mg/支,500mg/瓶

    【参考单价】120.73元/支(20mg),350.00元/瓶(500mg)(进口)

    实用临床新药手册/唐细兰主编。—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1999.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