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理药效学
编号:10565997
辛夷油药效学初探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 摘 要 】 目的 探讨辛夷(望春花)挥发油的药效作用。方法 观察测定挥发油对急性炎性肿胀、费氏佐剂性关节炎和慢性炎症(棉球肉芽肿)三种炎症动物模型的作用。结果 辛夷挥发油能降低炎症组织血管的通透性,抑制非特异炎性肿胀,缓解弗氏佐剂性关节炎,对慢性炎症增生也有抑制作用。结论 辛夷(望春花)挥发油具有抗炎作用,值得进一步研究开发。

    辛夷是指木兰科植物望春花、玉兰及武当玉兰的干燥花蕾,性温味辛,归肺胃经,具有散风寒、通鼻窍之功,是临床常用中药之一。辛夷的传统使用方法主要是入煎剂、丸剂或散剂,其挥发油并无得到很好利用。它的挥发油的药理活性如何,能否加以利用,对此我们进行了实验研究。

    1 材 料

    1.1 药材:辛夷购自四川省中药材公司,经成都中医药大学中药鉴定教研室鉴定,为木兰科望春花(Magnolia biondii Pamp.)。采用蒸馏法进行提取,得到淡黄色、透明、具有浓郁芳香气味的油状液体,得率为2.9%。用气质联用法对其进行分析,发现1,8-桉叶素、β-松油烯、樟脑、β-蒎烯等成分含量较高。将其置于4 ℃冰箱中保存,临用前稀释成所需浓度。
, 百拇医药
    1.2 动物:成年健康昆明种雄性小白鼠(18~22 g)和Wistar雄性大鼠(180~230 g),由四川抗生素工业研究所(川实动管第83号)提供。

    1.3 主要试剂:伊文思蓝(evans blue),角叉菜胶(carrageenan),Sigma;其余均为分析纯试剂。

    1.4 主要仪器:751—GW型分光光度计(惠普上海雷磁仪器有限公司);TMP-1上皿式电子天平(湖南仪器仪表总厂天平厂)。

    2 方法与结果

    2.1 对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影响[1]:小鼠50只按体重随机分成5组,正常组、对照组、阳性组(阿司匹林,ASP),两个试验药物组。每天灌胃给药1次,连续给药3 d。末次给药后0.5 h,各小鼠尾静脉注射2%伊文思蓝溶液0.1 ml/10 g体重,同时腹腔注射0.2%醋酸溶液0.2 mL(正常组除外)。20 min后处死,用6 mL生理盐水冲洗腹腔,出血者弃去不用。将收集的冲洗液3000 r离心15 min,取上清液于分光光度计590 nm处测吸光度(A值),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辛夷挥发油(VOMBP)对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影响( ±s)

    组别样本数药物剂量 吸光度 A值

    正常组8—— 0.14±0.052)3)

    对照组8NS20 mL/kg0.36±0.09

    小剂量组8VOMBP0.07 mL/kg0.22±0.121)

    大剂量组9VOMBP0.14 mL/kg0.21±0.122)

    阳性组9阿司匹林0.2 g0.18±0.092)

    1) 与对照组比较P<0.05。

    2) 与对照组比较P<0.01。
, 百拇医药
    3) 腹腔无注射醋酸。

    2.2 对二甲苯所致小鼠耳廓肿胀的影响[2]:小鼠40只按上述同样方法进行分组、给药,阳性药是地塞米松(Dex),末次给药后1 h,每只小鼠右耳廓两面均匀涂抹二甲苯30 μL致炎,左耳不涂作对照。45 min后处死动物,用直径8 mm的打孔器取下左右耳片,分别称重。以其重量之差表示耳肿胀度,结果见表2。

    表2 VOMBP对二甲苯所致小鼠耳廓肿胀的影响( ±s)

    组别样本数药物剂量 耳片肿胀度 mg

    对照组10NS20 mL/kg20±4

    小剂量组10VOMBP0.14 mL/kg16±41)

    大剂量组10VOMBP0.28 mL/kg14±51)
, http://www.100md.com
    阳性组10地塞米松5 mg14±51)

    1) 与对照组比较P<0.01

    2.3 对慢性炎症动物模型(棉球肉芽肿)的影响[3]:无菌手术条件下给40只小鼠腋窝皮下置入一个10 mg灭菌棉球,术后肌注青霉素1次抗感染,按体重分成4组并开始给药,每天一次连续7 d。第8天处死动物,剥离带肉芽组织的棉球,60 ℃烘烤12 h称重,计算肉芽重量(肉芽重量=带肉芽组织的棉球重量-棉球原始重量),结果见表3。

    表3 VOMBP对小鼠棉球肉芽组织增生的影响( ±s)

    组别样本数药物剂量 肉芽组织重量 mg

    对照组10NS20 mL/kg14.7±4.8

    小剂量组10VOMBP0.14 mL/kg8.1±3.12)
, 百拇医药
    大剂量组10VOMBP0.28 mL/kg9.2±5.71)

    阳性组10地塞米松5 mg 8.6±2.32)

    1) 与对照组比较P<0.05。 2) 与对照组比较P<0.01。

    2.4 对大鼠佐剂性关节炎的影响:按文献[2]方法自制完全Freund′s佐剂。大鼠32只按体重随机分为4组。每天给药一次,连续3次,第3次给药前测定大鼠右后足正常容积(取两次平均值),给药后每只大鼠右后足足跖部皮内注射完全Freund′s佐剂0.1 mL致敏。致敏后8 h再给药一次,并在18 h测定右后足容积,计算其肿胀度,结果见表4。

    表4 VOMBP对大鼠佐剂性关节炎足肿胀的影响( ±s)

    组别样本数药物剂量 致敏18 h 足肿胀度mL
, 百拇医药
    对照组8NS20 mL/kg0.975±0.104

    小剂量组8VOMBP0.07 mL/kg0.806±0.197

    大剂量组8VOMBP0.28 mL/kg0.731±0.0841)

    阳性组8地塞米松5 mg0.625±0.2952)

    1) 与对照组比较P<0.05。 2) 与对照组比较P<0.01。

    3 讨 论 辛夷是常用解表药,祖国医学认为解表剂多为辛散轻扬之品,不宜久煎,以免药性耗散,作用减弱[4]。现代研究认为,挥发油是一类重要的有效成分,含挥发油多的药物煎5~10 min即可[5],为本研究的可信性提供了支持。

    炎症是机体对组织损伤或致病因子侵入所发生的,以防御为主的反应。在炎症过程中,一方面损伤因子直接或间接造成组织和细胞破坏;另一方面,通过炎症反应以稀释、杀伤和消除损伤因子;同时,通过实质和间质细胞的再生,使受损伤的组织得以修复或愈合,因此炎症是损伤和抗损伤的统一过程。虽然炎症是机体的防御反应,但其对机体也有潜在的危害,因为红、肿、热、痛、机能障碍等炎症反应往往影响到动物的正常机能活动和生产能力,严重时危及生命,因此抗炎药物的使用频率很高。
, 百拇医药
    正常情况下伊文思蓝染料颗粒不易透过血管壁,而在炎症区域由于血管通透性增大,染料颗粒透过率大大提高,所以根据染料透过的量可以间接判定血管的通透性。从表1中的对照组可以看出,醋酸在腹腔内会刺激血管通透性增加,事先注入血中的(伊文思蓝)染料颗粒大量渗透到腹腔,使冲洗液的吸光度明显增大。事先给动物灌服辛夷油可以减小其腹腔冲洗液的吸光度,说明此挥发油能够降低炎症组织的血管通透性。

    由于炎性渗出引起组织水肿,这不但会导致炎症局部形态膨胀体积增加,而且会使发炎器官的重量也增加,测定炎症程度的容积法和重量法就是根据此病理特征建立起来的。向小鼠的耳廓涂抹二甲苯引起耳肿胀,采用重量法测定耳肿胀程度,结果显示,灌服辛夷油的小鼠其耳片的增重值显著小于空白组。给大鼠足跖部皮下注入弗氏佐剂引起其足和踝关节肿胀,用容积法测定其肿胀程度,从统计结果可以看出,灌服辛夷油的大鼠其足肿胀度显著小于对照组。在三种致炎剂造成的三种急性炎症动物模型上,实验组动物的炎症程度均比对照组轻,由此可以得出结论,辛夷油对急性炎症具有确切的抑制作用。在某些情况下(如炎症后期和慢性炎症),往往需要抑制肉芽的增生。辛夷油对棉球引起的肉芽组织增生也有明显抑制作用,提示辛夷油不但在炎症急性期可以使用,在炎症后期也可以根据情况考虑使用。

    参考文献

    1,陈奇.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72

    2,徐叔云,卞如廉,陈修.药理实验方法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719、722

    3,李仪奎.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1.305

    4,许济群.方剂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5.16

    5,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本草.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8.4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