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5709
甲钴胺拮抗庆大霉素瞬时耳毒作用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甲钴胺拮抗庆大霉素瞬时耳毒作用的实验研究

    金晓杰 沈香然 金西铭

    摘要 目的:探讨甲钴胺是否具有防治氨基甙类抗生素耳毒作用。方法:用单次肌注大剂量庆大霉素(125 mg/kg)造成感音障碍的动物模型。通过系列观察耳蜗电图的变化,观察在肌注庆大霉素的同时应用甲钴胺(1 mg/kg)是否具有拮抗庆大霉素的瞬时耳毒作用。结果:①单次大剂量庆大霉素注射,可引起动物复合动作电位CAP N1,N2潜伏期延长与振幅减弱;N1-N2间期虽有延长,变化仍在正常范围内;②单次大剂量庆大霉素注射并与甲钴胺同时用药,N1及N2的上述变化明显改善。结论:甲钴胺在增强神经纤维生理功能的同时,尚有拮抗庆大霉素的瞬时耳毒作用,这可能与甲钴胺在S-腺苷甲硫胺酸甲基化过程中产生谷胱苷肽-SH有关。

    氨基甙类抗生素(AmAn)已被临床广泛应用,但有关其耳毒作用的防治问题仍未解决。近年来,甲钴胺的大量应用及实验研究表明,它在修复神经损伤和治疗末梢神经障碍中具有明显的效果。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即甲钴胺在防治AmAn耳毒作用方面是否同样有效?为此,我们设计了用单次肌注大剂量庆大霉素造成感音障碍的动物模型,系列观察耳蜗电图的变化,探讨同时应用甲钴胺是否有拮抗庆大霉素耳毒的作用。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来源

    选择14只体重250~350 g耳廓反射正常的健康花色豚鼠,随机均分两组。甲钴胺组:用乌拉坦按

    1.6 g/kg的剂量腹腔内注射麻醉后,在一次性单剂量肌注庆大霉素(125 mg/kg)的同时,按1 mg/kg剂量给予肌注甲钴胺(日本卫材株式会社驻上海办事处提供);对照组:麻醉后仅肌注庆大霉素,剂量同甲钴胺组。

    1.2 检测方法

    在用药前及用药后的15、30、45、60及75 min时,分别测定豚鼠右耳复合动作电位(CAP)。采用Nicolet信息处理机(Spirit TM,USA)引导并记录CAP。将不锈钢丝经豚鼠耳后茎乳孔插入,达面神经骨管水平段内,用作参考电极;记录电极置测试一侧耳垂处,对侧耳垂处置接地电极。用短声和频率为8、4、2 kHz的短音刺激,刺激间隔为20 ms。带通滤波为150~1 500 Hz,叠加40次,短音上升和下降时间各为2 ms,刺激强度为90 dB nHL。

    1.3 扫描电镜组织学处理

    在最后一次电生理测定后,立即将动物处死,取其听泡,从蜗尖和前庭窗灌入2%戊二醛固定液,浸入戊二醛固定液中。在解剖显微镜下暴露耳蜗膜迷路,经1%锇酸后固定、脱水、临界点干燥、镀金,扫描电镜下观察基底膜情况。

    2 结果

    注药前后各种声刺激下,N1、N2波的潜伏期变化见图1。对照组在注药后15 min时,N1波的潜伏期已出现延长,随时间的推移,延长增大。在注药30 min后,各声刺激引起的潜伏期延长均在0.1~0.2 ms;而在注药后75 min即相当于庆大霉素血清浓度的半衰期,潜伏期延长超过0.2 ms,各时间段与用药前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关于N2波的潜伏期,对照组在各种声刺激下各时间段的测值均有明显延长。在注药后75 min延长可达0.2~0.3 ms,与用药前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