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理药效学
编号:10565959
小儿双清颗粒药理作用研究出显成效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网
     小儿双清颗粒系由人工牛黄、羚羊角、水牛角浓缩粉、冰片、荆芥穗等十二味中药组成,具有解表退烧、清热解毒之功效,用于小儿感冒发烧及其它感染性疾患初期有发热症状者。我室对其药理作用进行初步研究,并与临床常用药比较。

    一、实验药物

    小儿双清颗粒每克干膏粉含生药1.7g。临时用时以生理盐水配成混悬液。

    阳性对照药系天津市达仁堂制药厂生产,市售。

    二、实验动物

    大白鼠:雌雄不拘,由天津市药检所动物室提供。

    小白鼠:雌雄兼有,由北京市医科院院实验动物室提供。

    分部实验均设对照组,给予等体积生理盐水。为了保持同临床用药方法一致,实验中采用灌胃给药。
, http://www.100md.com
    三、对中枢的抑制作用

    1.对小鼠自主活动的影响:

    选用体重19.0±1.0g小鼠96只,雌雄不拘,分12组,各组又分成数批,每批两只,按表1所示剂量灌胃给药,将给药组及对照组各批小鼠按给药顺序同时分置于光电计数盘内,记录15分钟小鼠活动次数,累计各次结果进行t检验,结果见表1。

    注:实验组为小儿双清颗粒组。

    由表1可见,口服小儿双清颗粒8g/kg,可非常明显地减少小鼠的自主活动度(P<0.001),作用持续2小时以上,剂量减为6 g/kg,给药后1小时比2小时作用明显,而阳性对照组8g/kg给药1小时作明显,2小时则无作用。
, 百拇医药
    2.对戊巴比妥钠致小鼠睡眠时间的影响

    19.0±1.0g小鼠,随机分组,每组10只,按表2所示剂量灌胃给药。

    注:实验组为小儿双清颗粒组。

    由表2所示,口服小儿双清颗粒8g/kg,能明显增长戊巴比妥钠致小鼠睡眠时间,剂量减少至5g/kg,仍然有效。口服阳性对照组8g/kg,同样有效。

    3.对醋酸诱发小鼠扭体反应的影响

    选用体重19.0±2.0g的雌性小鼠,灌胃给药1小时后,腹腔注射0.1%醋酸溶液,以20分钟内发生扭体反应作为阳性指标,X2检验求P值。
, http://www.100md.com
    注:实验组为小儿双清颗粒组。

    由表3可见,口服小儿双清颗粒8g/kg,能明显抑制小鼠扭体反应的发生,剂量减至6g/kg则无作用。阳性对照组8g/kg口服给药作用则不明显。

    二、抗炎作用

    1.对大鼠肉芽组织增生的影响:

    选用体重200.0±15.0g大鼠,雌雄不拘,随机分为6组,分别于大鼠两侧肢腋部皮下植入200mg重的灭菌棉球一个。即日开始分别按表4所示剂量灌胃给药,每日一次,连续8天,于第9天处死动物,剥取两侧棉球肉芽组织,烘干后称重,减去棉球重量即为肉芽增生组织重量。结果见表4。

    注:实验组为小儿双清颗粒组。
, 百拇医药
    由表4可见,小儿双清颗粒以6g/kg和8g/kg以及阳性对照组以6g/kg灌胃给药对棉球肉芽组织增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2.对大鼠蛋清性足肿胀的影响:

    选取体重190.0±20.0g的大鼠,雌雄不拘,随机分组,每组8只,灌胃给药,每日一次,连续3天,在末次给药半小时后,在大鼠右后肢足跖皮下注射新鲜鸡蛋清0.1ml致炎。以后每隔一小时以自制带尺测量踝关节周围,用左足作对照,以左右两踝关节周围之差为肿胀程度。结果见表5。

    注:实验组为小儿双清颗粒组。

    *P,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