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6211
以科学家研制出?型糖尿病疫苗
http://www.100md.com
     以色列魏茨曼研究所科学家日前成功研制出一种?型糖尿病疫苗,能够有效防止人体免疫系统胰腺贝塔细胞遭到破坏。

    ?型糖尿病又称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通常是由于人体免疫系统失调,造成胰腺贝塔细胞受损,不能正常分泌甚至停止分泌胰岛素而导致的。?型糖尿病患者需要经常接受血糖检查和胰岛素注射。

    据媒体报道,科学家经过长期研究发现,以一种缩氨酸片段“p277”作为抗原可以间接地阻止失调的免疫系统破坏胰腺贝塔细胞。在此基础上,以色列科学家研制出了名为“diapep277”的?型糖尿病疫苗,它能够帮助有?型糖尿病家族史的人预防糖尿病,也能够帮助体内胰腺贝塔细胞开始坏死的患者控制病情。

    临床实验表明,这种疫苗能够成功阻止早期?型糖尿病恶化,而无任何副作用。科学家对35名成年男性?型糖尿病早期患者进行了分组临床实验。在6个月内为其中的18人分三阶段(研究开始时、一个月后和六个月后)注射这种疫苗,对另外17人注射普通治疗药物。十个月后,科学家发现:接受普通治疗药物注射的患者体内胰腺贝塔细胞仍继续遭受免疫系统破坏;而接受疫苗注射的患者体内胰腺贝塔细胞受损现象已基本停止,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糖尿病与心脏病和癌症一起被称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目前,医学界发现的糖尿病类型除?型糖尿病外,还包括?型糖尿病,以及妊娠期糖尿病。糖尿病可引起心血管疾病和酮症酸中毒等并发症,严重的甚至导致死亡。临床通常采用注射人工胰岛素、药物控制等方法治疗,但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弊端。

    摘自《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