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6341
阿尔马尔治疗原发性震颤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夏萌 张茁

    原发性震颤(essential tremor,ET) 多发生于中老年人,部分病人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表现为频率5~8 Hz的肢体和(或)头部震颤, 精神紧张时症状加重。病程长,发展慢,严重者影响日常生活。神经系统查体无阳性发现。治疗多采用β受体阻断剂。阿尔马尔(盐酸阿罗洛尔,arotinolol)是一种新的α、β受体阻断剂,其β受体阻断作用是心得安的5~6倍。我们对13例ET病人应用阿尔马尔进行了为期6周的临床观察,获得了非常满意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资料和方法: 13例中,男7例,女6例,年龄47~78岁,平均61岁。平均发病年龄为(47±15)岁。平均病程为(14±18)年。有阳性家族史者5例。表现为上肢震颤12例,伴有头部震颤4例,1例病人同时伴有下肢震颤,1例病人仅有头部震颤。既往史:2例病人有高血压史,但未服用其他β受体阻断剂。用药前以及用药后每2周对病人震颤程度进行评分,内容包括:(1)病人是否感到痛苦;(2)上肢震颤程度;(3)其他部位震颤;(4)满水实验;(5)穿衣、进食、用筷和系扣障碍程度;(6)写字、画圈。根据严重程度分为0~4分。评分的同时对病人的血压、心率以及其他症状体征进行记录。给药方法是:从5 mg,2次/d开始,第2周后将病人分为2组,其中7例病人继续保持原剂量,6例病人剂量增加到10 mg,2次/d。

    结果: 13例病人用药前后症状明显好转,用药前与用药后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P,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