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6451
氟替卡松治哮喘副作用大于氟尼缩松
http://www.100md.com
     据美国学者报道,对于哮喘患者,丙酸氟替卡松治疗对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HPA)抑制程度强于氟尼缩松。

    内布拉斯加州Creighton大学Thomas B. Casale博士指出,吸入性激素进入并停留在血液循环中可影响HPA轴的活性。为此,研究人员选取153例哮喘患者进行研究,随机给予氟尼缩松500或1000mg每日两次;氟替卡松110mg、220mg、440mg每日两次;口服强的松7.5mg/d或安慰剂。

    结果发现,除氟尼缩松500mcg组外,其余所有治疗组均可见明显的血浆皮质醇抑制效应,而且以口服激素组最为显著。其中,氟替卡松引起的剂量依赖性HPA-轴抑制作用比氟尼缩松明显。剂量-效应评估提示,每增加1mcg氟替卡松引起的血浆皮质醇抑制效应比增加同样剂量的氟尼缩松引起的抑制效应强4.4倍。

    而且,与氟替卡松和强的松相比,皮质醇抑制作用更趋向于和氟尼缩松一致,它主要在晚上10时-凌晨4时和中午-下午4时发挥作用。

    Casale博士指出,一些激素即使在推荐哮喘治疗剂量也可能诱发HPA-轴抑制,而且,不同的激素诱发的抑制效应也不相同。因此,临床医生应密切监测最小剂量吸入激素控制哮喘的情况,并了解不同制剂的潜在差异。同时,患者也应该了解这些药物的风险/效能比。

    摘自《路透社医学新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