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6651
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
http://www.100md.com
     (格拉诺赛特granocyte)

    【药理作用】

    (1)本品是一种含有174个氨基酸的糖蛋白,其氨基酸序列和糖链组分与人体g-csf相同。

    (2)促进中性粒细胞的生长。

    (3)作用机理是通过刺激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形成单位(cfu-gm)向粒细胞集落形成单位(cfu-g)分化和增殖。促进骨髓中粒细胞系造血干细胞向中性粒细胞的增殖、分化和成熟,动员成熟中性粒细胞向外周血的释放。

    【适应症与剂量】

    (1)骨髓移植时促进中性粒细胞数的增加(成人:骨髓移植后的次日或第5日起,5μg/(kg?日),静滴1次。小儿:骨髓移植后的次日或第5日起,每日5μg静滴)。

    (2)对下列疾病实行化疗引起的中性粒细胞减少症:

    恶性淋巴瘤、肺癌、卵巢癌、乳癌、睾丸肿瘤、神经母细胞瘤,2μg/(kg?日),皮下注射1次,或5μg/(kg?日),静注1次,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5μg/(kg?日),静滴1次。

    (3)骨髓异常增生综合症的中性粒细胞减少症,5μg/(kg?日),静注1次。

    (4)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中性粒细胞减少症,5μg/(kg?日),静注1次。

    (5)先天性及原发性中性粒细胞减少症,2μg/(kg?日),皮下注射1次或静滴1次。

    【不良反应】

    有时会出现骨痛、腰痛、胸痛、食欲不振,碱性磷酸酶和乳酸脱氢酶值上升,发烧、头痛,有sgot、sgpt上升现象,有不能排除休克的可能性,故须严密观察。

    【注意事项】

    本制剂的使用对象限于中性粒细胞减少症患者,定期查血象,应做皮试,对因接受肿瘤化疗而引起的中性粒细胞减少症患者,必须在化疗后使用本药,禁忌在化疗前使用;对骨髓异常增生综合症病例中,在确认本制剂无促进幼稚细胞增加的作用后,方可给药。对于小儿患者,必须充分注意观察症状,谨慎给药,肝、肾、心、肺功能严重障碍者禁用。

    【制剂、规格及参考单价】

    粉针剂:50μg/支,390.00元/支

    250μg/支,1610.00元/支(进口)

    实用临床新药手册/唐细兰主编。—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1999.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