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6731
低密度脂蛋白作为药物载体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摘要:对近年来低密度脂蛋白作为新型药物载体靶向药物剂型的理论基础及实际应用研究进行了综述。

    低密度脂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LDL)是人血浆中含量最多的一种血浆脂蛋白,携带人体血液中2/3以上的胆固醇,它在血浆中以球形颗粒存在,其分子量大约为3000kD,直径为22μm,密度为1.016-1.063 mg/ml。LDL作为继单克隆抗体部脂质体后的一种新型药物载体,正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

    LDL可作为细胞毒药物及免疫调节剂的载体,并可作为药物载体增加药物的体内半衰期。

    LDL的体内代谢主要是通过特异性受体识别LDL中的ApoB而进行的,从这点出发,将细胞毒药物与磷脂、ApoBt与LDL重组,发现重组良好的两个化合物其重组LDL具有完全选择性,仅通过LDL通路进入细胞,在合理的低浓度时能杀死或抑制试验细胞。因此认为LDL携带药物释放到靶细胞必须具备3个条件:(1)必须能与ApoB重组;(2)重组的LDL必须具有高度选择性(如:仅通过LDL通路进入细胞);(3)重组LDL所能释放到靶细胞的细胞毒药物量必须足以杀死全部或绝大部分的靶细胞。重组的LDL有可能以一种高度专一性的载体形式将携带的细胞毒药物释放到癌细胞,并且,使药物在癌细胞内蓄积,从而增加杀伤力和减少毒副反应。

    但是,LDL-药物共轭物在应用中亦可能损害肝脏、肾上腺等富含LDLR的正常组织。

    总之,亲脂性药物与LDL形成载体药物在体内产生靶向性,除一些细胞毒药物可直接被LDL载运,此外,经糖基化修饰后的脂蛋白可能被体内特异的凝聚受体识别从而提高靶向性,抗病毒药物由这种脂蛋白载运后可有效地治疗乙肝。另外,光敏性卟啉类药物与LDL的复合物也被应用于肿瘤的实验治疗。(王友联 白求恩医科大学制药厂 中国生化药物杂志 2003年第24卷第2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