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理药效学
编号:10566981
超级他汀类药物罗伐他汀及其研究进展与临床特性
http://www.100md.com
     摘要

    罗伐他汀是AstraZeneca公司开发的新一代他汀类药物。该药不仅具有强力的MG-CoA还原酶抑制活性,而且这种作用还呈肝细胞选择性。加之其药动学性质优异,安全性好,故已被制药界誉为是一“超级他汀”。本文介绍罗伐他汀及其药学和临床特性,以期国内医药界及时予于关注和重视。

    关键词 HMG-CoA还原酶抑制剂 他汀类药物 罗伐他汀 化学合成 药效学 药动学 临床试验 安全性

    1.引言

    自1987年第一个他汀类药物洛伐他汀(lovasta-tin)上市以来,此类3-羟基-3-甲基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已经获得了临床和市场的巨大成功。大量临床试验,尤其是全球性大规模临床研究[1]已经确认,他汀类药物治疗具有预防和减少原发性和继发性冠心病风险及其死亡率的功效,而冠心病则是当今世界人口最主要的死因之一。对各种大量研究数据的分析结果[2]还已揭示,他汀类药物的上述作用与它们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的幅度有关并呈线性正相关关系。因此,最大程度地减少血清胆固醇水平将能获得更大的临床益处。另,高血脂症患者接受现有他汀类药物治疗后仍有相当比例患者的脂质水平不能达到控制目标,这也客观要求临床具有降脂效力更强的他汀类新药。本文将介绍强力HMG-CoA还原酶抑制剂罗伐他汀(rosuvastatin)及其药学和临床特性。

    2.开发状态

    罗伐他汀是日本盐野义制药公司于20世纪80年代末合成、筛选得到的一个氨基嘧啶衍生物,其原开发代号为S-4522。罗伐他汀属全合成单一对映异构体化合物,其化学名为(+)-(3R,5S)-双[7-[4-(4-氟苯基)-6-异丙基-2-(N-甲基-N-甲磺酰基氨基)嘧啶-5-基]-3,5-二羟基-6(E)-庚酸]钙,分子式2C22H27FN3O6S.Ca 。

    罗伐他汀除日本等某些亚洲国家之外的世界范围开发、上市和销售权益已于1998年6月转让给了Zeneca(现AstraZeneca)公司[3],后者此药的开发代号为ZD-4522。现AstraZeneca公司已完成罗伐他汀的主要临床试验,并于2001年6月就其1日1次给药治疗高血胆固醇症、混合型血脂紊乱和单纯性高血甘油三酯症在欧、美同时提出了新药申请[4],2002年可在美国正式获准上市。罗伐他汀AstraZeneca公司的商品名已被定为CrestorTM。罗伐他汀在日本的主要临床试验也已结束,盐野义制药公司将在2001年第4季度向日本厚生省递交销售申请。

    3.化学合成

    罗伐他汀可以4-氟苯甲醛为原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5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