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6473
布地奈德 budesonide
http://www.100md.com
     (普米克pulmicort)

    【药理作用】

    本品是一种乙缩醛类的糖皮质激素,具有抗过敏作用,对局部抗炎作用具有良好的选择性,能缓解即刻或迟发过敏反应所引起的支气管阻塞;降低气道对组胺和乙酰胆碱的反应;还可有效地预防运动性哮喘的发作。

    【药代动力学】

    吸入给药后,约2~3日时间才能完全发挥效果,每一剂量中约有10%的药物分布到肺部,剩余的90%药物吞入消化道(胃)中,经肝脏首过代谢失去活性。吸入1mg本品后,30min达到最大血药浓度,其数值小于0.01μmol/l。吸入本品500μg后,32%药物经尿液排出,15%经粪便排出。

    【适应症】

    支气管哮喘。

    【用法与用量】

    剂量应个体化。对严重哮喘和停用或减量使用口服激素的病人,开始使用本药的剂量是:

    成人:轻微病例,200~800μg/日,分2~4次使用。一般病例,200~1600μg/日,分2~4次使用。较严重病例,800~1600μg/日,分2~4次使用。

    2~7岁儿童:200~400仁夕日,分2~4次使用。

    7岁以上儿童:200~800μg/日,分2~4次使用

    维持剂量:当临床效果已达到时,维持剂量应逐渐减量至能控制症状的最低剂量,可采用每日两次用药(早、晚)。

    【不良反应】

    轻微的喉部刺激感及声嘶,偶见口咽部念珠菌感染,皮疹。罕见精神刺激、紧张、烦躁、抑郁报道。

    【注意事项】

    肺结核、气道真菌、霉菌、病毒感染者慎用。怀孕妇女应避免使用。为减少咽喉部鹅口疮,患者在用药后应漱口。

    【药物相互作用】

    西咪替丁能轻微抑制普米克在肝脏的代谢,但此作用无临床意义。

    【制剂、规格及参考单价】

    气雾剂(普米克pulmicort):200μg×100喷,115.00元/支(合资)

    粉未吸入剂(普米克都保pulmicort turbuhaler):

    200ng×200吸,545.10元/支(进口)

    实用临床新药手册/唐细兰主编。—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1999.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