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6245
漫谈减肥药物之安全性(五)
http://www.100md.com
     说到这些禁药,其实不只是造成中风而已,根据医学记载,这些药物同时易有精神方面的伤害,不论是短期或长期使用都可能发生,如忧郁、精神病、幻觉和狂躁症等,都被报导过。

    长期使用时,其症状往往渐进出现,通常这些病患也不愿或不好意思告诉医师所服用的药物,所以诊断治疗并不容易。动物实验时,以芬芙拉命喂猴子一、两星期后,发现会有某些中枢神经细胞的损害;人类在正常治疗下,也会发生严重的忧郁症,症状一般在停药后一、两周内缓解。

    国外曾有女性病人接受此类药物治疗之后,出现易动怒及自杀的倾向;也曾有人无缘无故出现情绪不稳定、猜忌多疑、被害妄想等现象;更有人发生严重精神病,出现易动怒、暴力念头。

    芬他命及芬芙拉命还会引起躁郁症、心血管瓣膜破坏、心内膜纤维化、肺性高血压等,进而引起右心室衰竭、肝肿大双脚浮肿,也会造成肾毒性,使肌酸酐上升三倍,引发间质性肾炎,甚至急性肾衰竭。

    另外有所谓的减脂茶宣称可以降血脂,但是降血脂和减肥是两回事,降血脂药系治疗高血脂,却不适用减肥,而且此类药物为处方药,须经医师指示服用,自行使用可能导致肝脏及心脏病变。

    卫生单位也检验过市售减肥类健康食品,结果发现多半不是添加了药物,就是一般的茶类,根本没有减肥功效。其实,如同前面所说的,体重过重,应经由饮食控制加上运动就可以改善,如果真是病态的肥胖,也应该就医治疗才是。

    那么到底有没有安全的减肥食品呢?有,而且其实很多。像西红柿、苹果、芭乐、胡萝卜等各式蔬果,不但低热量、低糖,而且高维他命、高矿物质、高纤;既能充饥、又有营养,价钱便宜,对人体无害,这应该才是最佳的减肥辅助食品吧。

    (本文作者邓昭芳医师,为台北荣民总院毒物中心主任,同时也是财团法人毒药物防治发展基金会执行长)

    (此系列共五篇,本文为第五篇)

    摘自:TrustMed网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