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6275
2型糖尿病治疗新方案——罗格列酮
http://www.100md.com
     胰岛素抵抗及β细胞功能衰竭是2型糖尿病的根本病理生理缺陷,是造成血糖控制不佳及心血管并发症的重要原因。葛兰素史克公司新近在中国上市的罗格列酮(文迪雅),直接作用于胰岛素抵抗,在提供长期持续的血糖控制的同时,减少了微血管和大血管并发症发生的危险因素,改善了β细胞的功能,具有延缓2型糖尿病进展的潜力。

    2001年3月11-17日,在北京、上海、广州举行的中国第一个 噻唑烷二酮类药物-文 迪 雅上市及研讨会上,葛兰素史克公司邀请了陈家伦教授、潘长玉教授、朱禧星教授、陈家伟教授、傅祖植教授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做为2型糖尿病治疗的全新突破,文迪雅为2型糖尿病的长期控制带来了新希望,具有光明的前景。

    什么是胰岛素抵抗?

    胰岛素抵抗是指胰岛素敏感性[胰岛素降低全身血液葡萄糖(血糖)的能力]下降。胰岛素抵抗可由遗传性和获得性两种因素产生。由于胰岛素调节的糖代谢基因发生突变而诱发的胰岛素抵抗病例极少,但与遗传性胰岛素抵抗无法鉴别。获得性胰岛素抵抗与肥胖、较少运动的生活方式、高血糖(葡萄糖毒性)、游离脂肪酸水平增加和药物(如类固醇)有关。
, 百拇医药
    与正常人群相比,2型糖尿病患者的葡萄糖利用率低; 2型糖尿病伴肥胖的患者,其葡萄糖利用率也低于不伴肥胖的患者。对2型糖尿病而言,葡萄糖利用障碍主要是骨骼肌摄取葡萄糖以及肝脏储存葡萄糖减少。

    胰岛素抵抗的机制

    胰岛素与细胞膜表面的受体结合后,通过激活一系列的激酶及对靶分子的磷酸化作用,影响一系列细胞内代谢过程。葡萄糖进入细胞内受葡萄糖转运因子(glut4)的影响。glut4一般位于细胞内,在胰岛素的作用下,移动至细胞膜表面,将葡萄糖转运至细胞内。最近的研究发现,胰岛素抵抗发生在glut4这一步骤中,可能是转运因子合成减少或移动能力下降,不能移位至细胞膜表面的结果。

    胰岛素抵抗可分为:遗传性和获得性。胰岛素抵抗有较大的遗传性,家族中的变异远小于人群中的变异。高血糖是获得性胰岛素抵抗的主要因素;2型糖尿病患者如血糖控制不佳,其葡萄糖利用率远远低于正常人,而一旦高血糖得到良好控制,葡萄糖利用率即可部分恢复。
, 百拇医药
    胰岛素抵抗与2型糖尿病

    正常人群中,胰岛素分泌量和胰岛素敏感性成反比。大多数胰岛素抵抗的患者分泌大量的胰岛素以维持正常的血糖浓度,而当β细胞无法代偿时,血糖浓度开始上升,最终形成了糖尿病。成功治疗2型糖尿病必须增加胰岛素分泌或减少胰岛素抵抗。

    对正常的β细胞,胰岛素抵抗的结果是胰腺分泌胰岛素增加,使升高的血糖水平恢复正常;一旦β细胞功能受损,则胰岛素的分泌失代偿,便出现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的治疗

    2型糖尿病的治疗目的是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及胰岛素分泌。适度增加胰岛素敏感性的手段包括生活方式的改变如减轻体重、有氧运动等,以及药物治疗如噻唑烷二酮类药物。

    对糖尿病自然病程的研究发现,目前的药物中,没有任何一种药物可以达到长期血糖控制的疗效,临床上迫切需要一种新的药物,以直接针对疾病的根本病因,保护β细胞功能,提供长期的血糖控制 。噻唑烷二酮类药物的应用,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新的希望。
, http://www.100md.com
    胰岛素抵抗综合征

    胰岛素抵抗综合征是指胰岛素抵抗引起的一系列异常表现。主要表现包括向心性肥胖、高血压、高甘油三酯血症、高密度脂蛋白(hdl)胆固醇浓度下降、低密度脂蛋白质量下降(颗粒致密变小)、糖代谢异常、出凝血异常(纤溶酶原激活抑制物增加)等。对此类患者针对胰岛素抵抗的治疗,与心脏病发生前通过锻炼减低高胆固醇治疗的道理是一样的。总之,改善胰岛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高危人群和胰岛素抵抗综合征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早期治疗的方向。

    胰岛素增敏剂:疾病预防的机会?

    针对胰岛素抵抗治疗药物的出现,为胰岛素抵抗综合征及其心血管并发症,特别是2型糖尿病的干预带来了机会。目前知道,胰岛素抵抗在人群中广泛存在,是诱发某些疾病的高危因素。在通过治疗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减低患病风险方面,有待更多的证据支持。不久的将来,针对胰岛素抵抗的治疗或可成为标准治疗的一部分。

    中国医学论坛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