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理药效学
编号:10566285
升白素治疗白细胞减少症的临床药效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摘 要:本文通过两种剂型升白素临床药效学研究证明:外用鼻腔给药治疗肿瘤患者因放射、化学疗法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效果显著,给药后24小时白细胞即可升高,对血液中其它生化指标无影响,无副作用。

    升白素是来自于一株高效、低毒菌种,经发酵、提取、纯化的多糖类活性物质,它具有抗感染、抗辐射、提高机体免疫能力作用。经临床药效学研究证明:该药对肿瘤患者因放射化学疗法引起的白细胞减少证有较好治疗作用[1],但因剂型不同,使用方法不同,副作用不同[2],疗效一致,对血液中其它生化指标无影响,现报导如下:

    1 材料方法

    1.1 研究对象

    肿瘤患者因放射、化学疗法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白细胞总数低于4.0×109/L,年龄:17~64岁,男16例,女14例。

    1.2 药品与仪器
, http://www.100md.com
    1.2.1 药品 由本教研室提供,注射用升白素规格50u/支,批号:960118;升白素滴鼻剂规格50u/支,批号:960128,本药为黑卫药科临准字(95)09-011号。

    1.2.2 仪器 临床生化自动分析仪。

    1.3 实验方法

    患者于给药前24小时,给药后24、48、72小时进行血象分析、检测红细胞数(RBC)、白细胞数(WBC)、血红蛋白浓度(HGB)、血小板浓度(PLT)、体温(℃)、肝功、肾功、尿常规。

    实验分组

    Ⅰ为注射剂组,男8例,女7例,首次给药25u,隔日给药50u,连续三次给药;

    Ⅱ为滴鼻剂组,男8例,女7例,隔日给药,连续三次,每次50u滴鼻。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给药前后白细胞总数测定结果

    两种剂型升白素比较给药前、后白细胞总数均有明显差别;分组给药前后比较,白细胞总数显著升高,结果见表1。

    表1 给药前、后白细胞总数测定结果(±s)(WBC×109/L)

    注:两组分别给药前、后48、72小时白细胞总数经t检验P<0.01,均有显著性差异。给药后48小时开始放射、化学疗法,故白细胞总数在给药72小时后又有所下降,但也高于给药前白细胞总数。2.2 给药前、后红细胞数量测定结果

    表2 给药前、后红细胞总数测定结果(±s)(RBC×1012/L)
, http://www.100md.com
    两种剂型升白素给药前、后红细胞数无明显差别,说明不同剂型升白素给药前、后对红细胞数无影响。

    2.3 给药前、后血红蛋白浓度测定结果见表3。

    表3 给药前、后血红蛋白浓度测定结果(±s)(HGB g/L)

    2.4 给药前、后血小板测定结果表4

    表4 给药前、后血小板数测定结果(±s)(PLT×109/L)

    2.5 给药前、后体温测定结果。

    组Ⅰ给药前与给药后24小时体温(℃)经t检验,P<0.01有显著性差别,其它则无显著性差别。3 讨论
, 百拇医药
    蛋白质、多肽、多糖药物加入促进剂鼻腔给药是近年发展起来的新研究领域。鼻粘膜壁较薄,表面积约150cm2,细胞间隙大,易于药物粘附;鼻粘膜血管分布丰富,动脉、静脉和淋巴细血管交织成网状,药物从静脉血可直接进入循环,提高生物利用度,尤其是滴鼻剂,在鼻腔内覆盖率大,有利于吸收,使药物起效快,作用时间长,使用方便,将可能成为全身给药的重要途径[3]。

    多糖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不仅能激活T细胞,B细胞,巨噬细胞(MCP),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毒T细胞(CTL),淋巴因子,活化补体,对免疫系统发挥多方面的调节作用[4],多糖还能保护造血组织,抗辐射[5],对肿瘤患者放射,化学疗法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升白素多糖其滴鼻剂好于注射剂,经临床药效学研究,滴鼻剂与注射剂比较,滴鼻剂组药效显著,对患者肝、肾功能无影响,对血液的红细胞、血小板、血红蛋白、体温均无影响,而注射组有明显的发热现象,可能是该药的有效成分—多糖分子量大所致。滴鼻剂经鼻腔给药疗效理想,且无发热现象,说明鼻腔粘膜对多糖有滤过作用[6],可能阻止发热成分透过鼻粘膜进入毛细血管,避免发热,机理有待于进一步探索。■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Woodyatt RT. The Clinical use of insulin J Metabol Res 1992,2:793

    [2]李延平等.两种剂型升白素药理、毒理学的比较研究.中国药理学报,1997,11:43

    [3]Doiovich M Lung dose, distribution, and clinical respose to therapeutical aerosols Aerosol SCI TECH, 1993,18:230

    [4]Swift DL. Dose distribution of parmaceutical aerosils. Aerosol SCI TECH,1993,18,272

    [5]周世文等.多糖免疫药理作用.中国生化药物杂志,1994,15(2):143~147

    [6]于宝成等.鼻腔给药的体内生物利用度.中国药学杂志,1990,25(3):131~13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