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6405
围手术期类固醇减少哮喘细胞因子
http://www.100md.com
     日本研究人员称,手术前后哮喘患者采用皮质类固醇似乎通过抑制某些炎性细胞因子的产生减弱恶化。长崎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称,他们在100多位患者中观察到这种治疗在围手术期间预防哮喘发作的有效性。为了确定可能的机制,研究人员研究了5位哮喘患者和5位非哮喘患者,这些患者都接受了肺癌手术。没有一位患者曾接受围手术期抗癌化疗或放疗。研究结果发表于10期《胸腔》杂志上。手术前两天,患者每天被给与20mg的口服泼尼松龙。

    此外,手术前后即刻分别静脉输注80mg的甲泼尼龙。非哮喘患者不给与类固醇。哮喘患者的肺组织样品通过过敏患者的血清致敏。非哮喘患者的肺组织样品暴露或不暴露于地塞米松,然后添加螨抗原。哮喘患者这些切除肺组织的后续处理显示,尽管组氨和白细胞三烯e4不受影响,皮质类固醇治疗“完全抑制”了白细胞介素5和肿瘤坏死因子a的水平非哮喘患者肺组织的体外地塞米松处理导致类似的结果。根据这些结果,研究人员认为,皮质类固醇处理主要通过抑制炎性细胞因子的产生减少气道高反应性,预防围手术期的哮喘发作。

    摘自《好医生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