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6455
二丙酸倍氯米松 beclometasone dipropionate
http://www.100md.com
     (必可酮becotide)

    【药理作用】

    本品为地塞米松的衍生物,是一种强效局部作用的糖皮质激素。它能增强内皮细胞、平滑肌细胞和溶酶体膜的稳定性,抑制免疫反应和减少抗体合成,从而使组胺等过敏活性物质的释放减少和活性降低,并能减轻抗原-抗体结合时激发的酶促过程,抑制支气管收缩物质的合成和释放,抑制平滑肌的收缩反应。

    【药代动力学】

    吸入后,通过肺部吸收,随后经肝脏迅速灭活,半衰期约5h,主要通过粪便及尿排泄。常规治疗剂量下不易呈现全身作用。

    【适应症】

    支气管哮喘,包括感染性哮喘、过敏性哮喘及依赖激素治疗的哮喘,特别是应用支气管扩张药或其它平喘药不足以控制哮喘时。

    【用法与用量】

    成人:每次4喷,每日2次或每次2喷,每日3~4次(50μg/喷)。

    儿童:每次1~2喷,每日3~4次。

    【不良反应】

    个别患者口部有白色念珠菌感染,声音嘶哑,喉部不适等。

    【注意事项】

    ①活动性和静止期肺结核患者,妊娠早期妇女慎用本药。②因感染引起哮喘者,需加用抗生素治疗。③曾用口服激素改用本剂时,不应突然停止口服激素,并应注意垂体-肾上腺皮质功能的完全复原。④用药后漱口,可减少口腔念珠菌的发生率。

    【制剂及规格】气雾剂:200喷(10mg)/瓶

    【参考单价】47.20元/瓶(合资)

    实用临床新药手册/唐细兰主编。—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1999.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