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6645
生长抑素 somatostatin
http://www.100md.com
     (施他宁 stilamin)

    本品是人工合成的环状十四氨基酸肽,与天然somatostatin在化学结构和作用方面完全相同。

    【药理作用】

    本品静脉注射后,可抑制生长激素、甲状腺刺激激素、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的分泌,并抑制胃酸的分泌,它还影响胃肠道的吸收、动力、内脏血流和营养功能。

    (1)抑制胃泌素和胃酸以及胃蛋白酶的分泌,从而治疗上消化道出血。明显减少内脏器官的血流量,而又不引起体循环动脉压的显著改变,因而在治疗食道静脉曲张出血方面有价值。

    (2)可减少胰腺的内分泌和外分泌,从而在预防和治疗胰腺手术后并发症方面起到有效的治疗作用。

    (3)抑制胰高血糖素的分泌,从而有效地治疗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药代动力学】

    健康人内源性somatostatin在血浆中的浓度是很低的,一般在175μg/l以下。静脉注射后,半衰期大约为1.1~3min。在一次速度为75μg/h静脉滴注本品后,在15min内血浓度达高峰,达到1250μg/l,在肝脏中很快被酶代谢。以代谢产物的形式从肾排泄。

    【适应症】

    ①严重急性食道静脉曲张出血。②严重急性胃或十二指肠溃疡出血,或并发急性糜烂性胃炎或出血性胃炎。③胰、胆和肠瘘的辅助治疗。④胰腺手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和治疗。⑤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辅助治疗。

    【用法与用量】

    严重急性上消化道出血包括食道静脉曲张出血:首先静注250μg(注射时间为3~5min)作为负荷剂量,而后立即用一支3mg的施他宁安瓿配备够使用12h的药液,溶剂为生理盐水或5%葡萄糖溶液,以250μg/h的速度静脉滴注给药。当大出血被止住后(一般在12~24h内),治疗应继续进行48~72h,可防止再次出血。通常对上述疾病治疗时间是120h。

    胰瘘、胆瘘、肠瘘的辅助治疗:应采用250μg/h的速度静脉连续滴注给药,直到瘘管闭合(2~20日)。当瘘管闭合后,治疗应继续进行1~3日,而后逐渐停药、以防反跳作用。

    胰腺手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和治疗:在手术开始时,作为辅助治疗,以250μg/h的速度静脉滴注给药,在手术后,持续点滴输液5日。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辅助治疗:对酮症酸中毒的病人,静脉点滴输入施他宁,以100~50μg/h的速度给药,作为胰岛素治疗(10iu冲击+点滴输入1~4.8iu/h)的辅助措施,在4h内可以使血糖恢复正常,也可以在3h内缓解酮症酸中毒。

    【不良反应】

    副作用少,少数病例用药后产生恶心、眩晕、脸红。当注射速度高于50μg/min时;病人可能出现恶心和呕吐现象。

    【注意事项】

    ①妊娠期、产褥期、哺乳期妇女禁用。②治疗初期会导致短暂的血糖水平下降。③用药时间不能间断,需连续用药,因本品只有短暂的半衰期。

    【药物相互作用】

    不宜与环己烯巴比妥或戊烯四唑合用。

    【制剂、规格及参考单价】

    粉针剂:3mg/支,1334.00元/支

    250μg/支,161.00元/支(进口)

    实用临床新药手册/唐细兰主编。—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1999.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