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6167
奥克斯都保 oxis turbuhaler
http://www.100md.com
     【成分】 富马酸福莫特罗 formoterol fumarate dihydrate

    【理化特性】

    本品每喷输出剂量含富马酸福莫特罗4.5 μg或9 μg,相当于设定剂量6 μg或12 μg。赋形剂为单水乳糖,约450 μg/喷。

    【药理作用】

    药效学 福莫特罗是选择性的β2-受体激动剂,可松弛支气管平滑肌。福莫特罗因此对患有气道可逆性阻塞的病人和因直接(甲基胆碱)及间接(如运动)刺激而造成呼吸道痉挛的病人有支气管扩张作用。此支气管扩张作用起效迅速,吸入后1-3分钟起效,单剂量吸入后疗效平均持续12小时。

    药动学 吸收 :福莫特罗吸入后吸收迅速,15分钟后达血药峰浓度,在肺沉积试验中,福莫特罗的沉积率可达设定剂量的21-37%。在较高的肺沉积情况下,总的全身利用率达46%。
, 百拇医药
    分布与代谢 :福莫特罗与血浆蛋白结合率约为50%。福莫特罗通过直接的葡萄糖醛酸化和氧脱甲基代谢。

    排泄 :福莫特罗的大部分剂量经代谢后排出,吸入后,设定剂量的6-10%以原型经尿液排泄。终未半衰期约8小时。

    【适应证】 治疗和预防可逆性气道阻塞。在维持治疗中也可作为抗炎药治疗时的附加药物。

    【用量和用法】

    剂量应个体化。成年人与老年人 常规剂量为一天1-2次,每次4.5-9 μg。早晨和/或晚间给药,晚间给药可预防晚间因症状发作而导致的睡眠干扰。有些病人须提高剂量,每日1-2次,每次18 μg。应避免每次达18 μg以上的剂量。儿童 目前尚未有儿童使用的经验。

    【用药过量】

, 百拇医药     目前尚缺乏剂量过量的临床经验。剂量过量时可能导致典型的β2-激动剂样反应,如震颤、头痛、心悸和心动过速。低血压、代谢性酸中毒、低血钾症和高血糖也可能发生。对病人应给于辅助治疗和缓解症状的治疗。

    【禁忌】 对福莫特罗或吸入乳糖过敏者,严重肝硬化病人禁用。

    【注意事项】

    对需要规律性使用β2-激动剂的哮喘病人,应同时规律性的使用适量的抗炎药。即使在使用本品而症状得到改善后,病人仍应继续使用抗炎药。如果症状持续或需增加支气管扩张药剂量以控制症状,这显示哮喘症状加重,需对治疗药作再次调整。

    和所有β2-激动剂一样,甲状腺功能异常和严重心血管病病人(如心肌缺血、心动过速或严重心衰者)应慎用。

    由于β2激动剂影响血糖代谢,用药初期,糖尿病人应注意血糖的控制。
, http://www.100md.com
    β2-激动剂也可能造成低血钾症,哮喘急性发作时,应更加注意因缺氧会增加此危险性。联合用药也可能增加血钾降低的作用,因此在上述情况下,建议监测血钾浓度。

    肝肾功能不全者 :肝肾功能不全对福莫特罗药动学的影响尚不清楚。由于福莫特罗经肝脏代谢,严重肝硬化病人应禁用。

    本药每喷含乳糖450 μg,此剂量即使对乳糖不耐受者也不会引起异常。

    对驾驶和操作机械能力的影响 使用本品不影响驾驶与操作机械。

    对妊娠与哺乳的影响 孕妇使用的临床经验有限。在动物试验中,福莫特罗降低受孕率,降低初生动物的存活率和体重,这种影响出现在大剂量的全身用药,而不是临床正常用药的剂量。但是孕妇除特殊情况外应慎用。大鼠试验中曾测得乳汁中含有少量的福莫特罗。福莫特罗是否经母乳分泌尚不清楚,因此哺乳母亲应不用。

    【不良反应】

    常见 (>1%) :中枢神经系统 :头痛。心血管系统 :心悸。肌肉骨骼系统 :震颤。

    偶见 :中枢神经系统:急躁、不安、失眠。肌肉骨骼系统 :肌肉痉挛。心血管系统 :心动过速。

    罕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