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理药效学
编号:10566237
迪力(注射用肌苷冻干粉针)药效学研究综述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肌苷是合成ATP的一个前体,具有维持离体缺血心肌细胞中ATP含量、改善其功能与存活等作用,参与体内能量代谢,能使细胞在无氧条件下进行代谢,维持缺血心肌细胞中ATP含量,改善心肌细胞功能与存活情况。现将注射用肌苷最新药效学进展概述如下。

    1 肌苷和超氧化物歧化酶对体外循环下缺血心肌保护效果的实验研究

    肌苷进入心肌细胞后分解为次黄嘌呤的自由基的生成,后者对心肌有一定损害作用。配合氧自由基清除剂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有可能消除肌苷对心肌的不利作用,提高肌苷对缺血心肌的保护效果。

    1.1 方法 取10~15kg健康犬15条,随机分为3组,即对照组、肌苷组和肌苷加SOD组,每组5条。肌苷组和肌苷加SOD组在阻断升主动脉后,自主动脉根部灌入肌苷50mg/kg的冷生理盐水(4℃)10m1/kg中,对照组仅灌入同容量的单纯冷生理盐水,肌苷加SOD组在开放主动脉前2~3min于主动脉根部再次灌入室温生理盐水20ml,内加SOD600GU/kg(海口康力元产品)。动物处理方法:各组动物分别于阻断主动脉前,阻断主动脉45min,开放15、30min时取心肌备MDA、电镜及含水量测定。心肌指标的测定:(1)心肌MDA测定:研磨标本,配成10%组织匀浆,用硫代巴比妥酸法反应,荧光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RF—540型)测定过氧化物荧光值(激发波长515mm,发射波长553mm)。

    1.2 结果 全身血流降温及主动脉根部灌注含或不含肌苷的生理盐水(4℃)后,3组动物室间隔温度均保持在15~20℃之间。心肌MDA含量:阻断循环前,3组动物的心肌ATP含量之间差异无显著性。对照组在阻断升主动脉20min时,心肌ATP含量已有明显降低,在心脏恢复血流15min时,下降更为明显,两者与阻断前比较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