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6307
他汀类可降低脑卒中的危险
http://www.100md.com
     近来一些研究如4s(斯堪的纳维亚辛伐他汀生存率研究)、care(胆固醇和复发事件临床试验研究)、lipid(普伐他汀对缺血性疾病长期干预的研究)等,已证明他汀类可降低脑卒中的危险性,这是许多临床医师未曾意料的。因为除他汀类外,其他的降脂药物尚未发现有此效果。从他汀类对胆固醇不太高的病人有预防卒中的作用推测,这类药一定还有降脂以外的作用机制。

    他汀类的作用有保护内皮、抗炎、抗血栓、抗凝和抗氧化作用。他汀类预防脑卒中的效果是通过冠心病二级预防试验发现的。

    另外,哈佛大学liao等对大脑中动脉闭塞的脑梗塞小鼠模型预防性给他汀类药发现,可使脑梗塞面积缩小,抑制了脑血流的减少(见图)。

    他汀类预防性给药对脑梗塞小鼠脑血流量的影响(放射自显影)

    对照

    他汀类预防性给药

    研究者从小鼠内皮no合成酶(enos)去基因就丧失此效果推测,他汀类可能抑制了低分子g蛋白rho,结果导致enos表达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发生脑梗塞,其范围和程度也大为减轻。已有研究报告,他汀类可在培养细胞中抑制rho。

    《医学论坛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