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6347
氯吡格雷——治疗栓塞性心脑血管病新药
http://www.100md.com
     近日,新一代抗血小板药物氯吡格雷(波立维?)在中国正式上市。该药由法国赛诺菲圣德拉堡制药公司开发,是一种噻吩并吡啶类化合物。它通过阻断adp受体,抑制血小板聚集功能而降低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一项国际性随机双盲试验——氯吡格雷与阿司匹林用于缺血性疾病高危患者的比较性研究(caprie)表明,服用氯吡格雷的患者(9599例)一级缺血性事件的年危险率为5.32%,而服用阿司匹林治疗者(9586例)则为5.83%,提示氯吡格雷使相对危险下降了8.7%(p=0.043)。氯吡格雷对主要终点(心梗、卒中、心血管病导致死亡)中每种疾病都有作用。其中疗效最好的是心梗。caprie试验对19185例患者的数据分析发现,单就心梗做为终点,氯吡格雷可使心梗危险度降低19.2%(p=0.008)。

    与其他抗血小板药相比,氯吡格雷可相对延长出血时间,但未见显著差异。仅有极少数患者(约1%)有明显出血,但非危及生命。有活动性病理性出血的患者应禁用此药。总之,在我国心脑血管病发病率逐年上升的情况下,氯吡格雷的上市无疑会使更多的患者受益,对预防治疗栓塞性心脑血管病、降低这类疾病的病死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医学论坛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