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6667
奥曲肽 octreotide
http://www.100md.com
     (善得定 sandostatin)

    【药理作用】

    本品为天然存在的生长激素释放抑制因子(生长抑素)的八肽合成类似物,药理作用与生长抑素类似,但作用时间大大延长。它抑制胃肠胰内分泌系统的多肽以及生长激素(gh)的分泌。对生长激素、胰高血糖素和胰岛素的作用抑制较生长抑素更强。亦能抑制甲状腺素释放激素(trh)刺激引起的促甲状腺素(tsh)的释放。对肢端肥大症患者,本品能降低血浆gh及促软骨素-c水平。能抑制胃肠蠕动,减少内脏血流量和降低门脉高压。

    在胃肠胰内分泌系统的肿瘤患者中,由于善得定的多种内分泌作用,故其可以减轻多种临床症状。

    【药代动力学】

    皮下注射后吸收迅速而完全,30min后血药浓度达高峰,半衰期为100min。静脉注射后,其消除呈双相性,半衰期分别为10和90min。药物的分布容积为6l,总体廓清率为160ml/min,与血浆蛋白结合率达65%。

    【适应症】

    (1)用于门脉高压引起的食道静脉曲张出血、应激性溃疡及消化道出血。

    (2)经手术、放射治疗或多巴胺受体激动剂治疗失败的肢端肥大症患者。亦适用于不能或不愿手术的肢端肥大症患者,以及放射治疗尚未生效的间歇期患者。

    (3)用于与胃肠胰内分泌肿瘤相关的症状缓解,包括具有类癌综合征的类癌瘤、血管活性肠肽瘤、胰高血糖素瘤、胃泌素瘤(常与选择性h2受体拮抗剂合用、并用或不用抗酸药)、胰岛素瘤(用于手术前控制低血糖以及维持治疗)、生长激素释放因子瘤。本品不是抗肿瘤药,不能治愈上述患者。

    【用法与用量】

    门脉高压引起的出血:0.1mg静注,随后每隔2h静滴0.5mg,连用24~48h。用于消化道出血:每次0.1mg皮下注射,每日3次。

    肢端肥大症:初始剂量每次0.05~0.1mg皮下注射,每8~12h给药1次,然后根据gh血浓度、临床症状及耐受性每月评估而调整剂量。多数患者的最适剂量为0.2~0.3mg/日,但不能超过1.5mg/日的最大用量。

    胃肠胰内分泌肿瘤:初始剂量每次0.05mg皮下注射,每日1~2次。然后根据临床疗效,对肿瘤产生的激素水平的作用及耐受性,逐渐提高剂量为每次0.1~0.2mg皮下注射,每日3次。

    【不良反应】

    胃肠道反应如厌食、恶心、呕吐、腹胀、腹泻、脂肪痢。个别患者长期用药可引起持续高血糖、胆结石形成和罕见肝胆功能障碍。

    【注意事项】

    对于分泌生长激素的垂体肿瘤患者,若发现肿瘤扩散迹象,应考虑转换治疗。治疗胃肠胰内分泌肿瘤时,偶尔发生失控而致严重症状迅速复发。胰岛瘤患者、糖尿病患者、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慎用。

    【药物相互作用】

    可降低肠道对环孢素的吸收,延缓对西咪替丁的吸收。

    【制剂及规格】注射液:0.1mg/ml

    【参考单价】300.00元/支(进口)

    实用临床新药手册/唐细兰主编。—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1999.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