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临床药学
编号:10566977
曲美他嗪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保护作用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三甲氧苄嗪(又称心康宁、曲美他嗪,Trimetazidine简写为TMZ)用于心绞痛的治疗已有三十余年的历史,与其它抗心绞痛药物相比,TMZ不引起或引起最小的血流动力学改变[1],但对缺血心肌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作用机制

    研究表明TMZ对缺血心肌的保护作用,主要是在细胞水平发挥抗心肌缺血的功能而无负性肌力不影响冠脉血流等血流动力学特点;提供代谢性心肌保护作用,其主要途径是通过降低游离脂肪酸的氧化速率,更有效的控制游离脂肪酸/葡萄糖氧化的供能平衡,减少高能磷酸盐生成过程中对氧的需求,维持ATP的产生,维持缺血心肌细胞的能量代谢[2],维持心肌细胞的收缩功能;降低细胞内Na+、Ca2+超载[3],减少心肌细胞内H+的聚集,减轻细胞内酸中毒;减少氧自由基的生成;促进游离脂肪酸更多地合成磷脂而参与细胞膜的构建,保护细胞膜;影响心肌细胞的动作电位以及类似于局麻药的作用,而在细胞水平发挥作用,是一种细胞保护剂。

    TMZ的药理学特点

    TMZ为白色结晶或结晶状粉末,味苦,极易溶于水,难溶于乙醇,几乎不溶于乙醚,苯和丙酮。具有对抗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加压作用,能降低血管阻力,增加冠脉血流量和周围循环血量,促进心肌代谢与能量产生,能降低心脏工作负荷与心肌氧耗,改善心肌氧的供需平衡。药代动力学研究表明:本药在体内吸收很快,半衰期相对较短(t1/2=6.0±1.4h),TMZ浓度可在24小时内稳定,且在给药期间(15天)浓度可维持相对不变。

    TMZ对心肌的保护作用

    目前认为TMZ是一种细胞保护剂,在细胞水平发挥保护作用。细胞保护剂有严格的概念[4],是指一种药物或介入方法能在细胞水平发挥抗心肌缺血的作用,不影响冠脉循环,不引起或引起最小的血流动力学变化。

    1 TMZ对葡萄糖代谢的影响:

    缺血时有氧代谢减慢,无氧代谢加快,冠脉血流减慢时,心肌对葡萄糖,脂肪酸的摄取增加,在体的缓慢的轻度缺血,葡萄糖代谢的上调仅限于胞液途径,而脂肪酸仍是主要的能量代谢底物来源。在重度缺血时,脂肪酸的代谢明显受抑而葡萄糖的摄取占主导地位,葡萄糖、乳酸盐、丙酮酸盐均为心肌重要的能量代谢底物,而脂肪酸、酮体为非重要的代谢底物,葡萄糖对维持细胞的某些功能是必需的。研究发现TMZ对葡萄糖的代谢有明显的影响,可使葡萄糖的摄取明显增加且这种增加与冠脉血流有关。缺血时葡萄糖转位到了内质网膜,在缺血时糖原的快速降解可因此期葡萄糖摄取的增加而阻止储存糖原的快速耗竭。动物与临床的研究表明在缺血再灌时给以葡萄糖,胰岛素K+可提高缺血赖受性与心肌收缩功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6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