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6598
乌拉地尔治疗重症充血性心衰疗效好
http://www.100md.com
     薛 莲 贺建英

    据文献报告,患者出现充血性心力衰竭(CHF)临床症状后,一年内总亡率为9%~12%,男性患者5年病死率为68%,女性为42%。因此,CHF是心血管病中主要致死、致残的原因之一。我们自2000年1月至2001年使用乌拉地尔注射剂(商品名 优匹敌,德国百克顿药厂生产)治疗重症CHF患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0例CHF患者,均为住院病例,其中男性21例,女性9例,平均年龄65±11岁。其中心功能NYHA Ⅲ级19例,IV级11例。基础病高血压18例、冠心病8例、扩张型心肌病2例、肺源性心脏病2例。

    所有病人均进行病因及对症治疗,并按CHF常规处理,包括低盐饮食、应用洋地黄和利尿剂。因硝酸脂类、口服钙拮抗剂、ACEI效果欠佳,停用上述扩血管药物。改用乌拉地尔注射剂50 mg加入5%葡萄糖250 m1,根据血压调整点滴速度,多数患者以0.1~0.3 mg/min的速度静脉维持静点,少数血压较高的患者的点滴速度可用至0.4~0.6 mg/min,疗程3~7天。用药过程中严密观察血压,出现低血压者即刻停用。观察用药前后的临床表现、心率、血压、血糖和肾功能变化。临床效果判定根据NYHA心功能分级,改善2级为显效,改善1级为有效。

    结果显示,30例病人中,显效16例,有效13例,1例中途自动退出治疗。

    患者治疗前后血压和心率变化见下表。患者在治疗中心率无明显变化,伴高血压的患者使用乌拉地尔后血压下降明显,而血压正常者用药后血压变化不大。因治疗组中60%的病人伴高血压,所以全组病人的平均收缩压和舒张压治疗后较治疗前明显降低。

    用药前用药后P值

    心率(次/分)90.45±11.3485.86±15.13>0.05

    收缩压(KPa)19.35±5.2216.23±4.7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