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566069
台北的一项研究证实中药能导致急进性肾间质纤维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台北新光吴火狮纪念医院的Chang等的研究证实,服用某些中草药可引起急进性肾间质纤维化。

    比利时医师最早发现,服用中草药能引起肾病。他们发现,含有马兜铃酸的减肥中药可引起急进性肾间质纤维化。在台湾,服用中草药十分常见,因此,研究者试图在他们医院找到类似病例。

    从1994至1998年,研究者共调查了20例不明原因急进性肾功能衰竭患者,患者均进行肾活检。所有病例在出现肾功能衰竭前均服用过中草药,此外没有任何原发性肾脏损害病史。(Am J Nephrol 2001,21 ∶441)

    结果显示,尽管这些病人出于不同原因服用过不同来源的中草药,但他们的肾活检组织学类型均表现为:广泛少细胞肾间质纤维化,肾小管萎缩,肾小球完整。所有患者的临床表现也类似,如血压基本正常,明显贫血,水肿不明显,轻度蛋白尿和尿糖。大多数病例肾功能急剧下降;15例病人肾活检前后3个月内进行透析,7例病人初次来院就诊时即接受了急诊透析。

    研究者认为,根据临床表现和形态学检查,这些病人所得肾病似乎与中草药引起的肾病类似。此外,他们还认为,由于服用的中草药有多种,除了马兜铃酸外,其他未被发现的植物毒素也许在该病中起一定作用。

    中国医学论坛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