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临床药学
编号:10567001
妇科术后硬膜外罗哌卡因持续输注联合氯诺昔康PCA期间病人血浆IL-6和IL-10水平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医学空间
     目的:观察妇科术后硬膜外罗哌卡因持续输注联合氯诺昔康PCA期间病人血浆IL-6、IL-10水平的变化。

    方法:30名妇科经腹子宫全切手术台的病人(ASAI-II),随机分为三组:氯诺昔康组(L组,n=10)、吗啡组(M组,n=10)与对照组(C组,n=10)。L组:采用双泵行PCA治疗,A泵镇痛液为0.2%罗哌卡因,硬膜外持续输注4ml/h,B泵以0.08%氯诺昔康行病人静脉自控镇痛补充,其PCA设置为自控(Bolus)1ml/次,锁定时间为5min,1h限量12ml。M组:采用双泵行PCA治疗,A泵镇痛液与L组相同,B泵则以0.1%吗啡PCIA强化,其PCA 设置与L组相同。C组采用病房传统的肌注哌替啶方式镇痛。病人入手术室后选择L2-3,间隙穿刺,向头端置入硬膜外导管,注入2%的利多卡因3-5ml试验量确定阻滞平面后,以0.5%的布比卡因分次注入调整阻滞平面到符合手术要求。手术缝合腹膜时开启PCA泵,镇痛时间为24h。分别采集切皮前30min、切皮后2h、术后4h、24h、48h、静脉血,采用酶联免疫吸附(ELISA)法检测血浆IL-6、IL-10水平。临床观察项目:评估术后2h、8h、12h、24h、48h的VAS,BCS舒适评分、病人对PCA总体印象评分,观察并记录镇痛期限间有关不良反应。

    结果:(1)三组病人一般情况无统计学差异。(2)L组、M组病人PCA期间硬膜外罗哌卡因使用剂量为192mg,它们24h静脉用药量分别是(7.6±2.5)mg和(7.8±2.3)mg,C组哌替啶的使用量为(97.5±14.2)mg。L组、M组病人在术后8h、12h、24h的VAS、BCS评分以及镇痛后总体印象评分明显优于C组(P, 百拇医药